“無廢城市”建設市場體系專題座談會在北京經開區召開

2020年11月29日09: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 11月28日,由生態環境部指導,生態環境部環境發展中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北京經開區)主辦的2020“無廢城市”建設市場體系專題座談會在北京經開區召開。生態環境部、財政部、銀保監會等相關領導,“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地區相關負責人,金融機構、重點企業以及“無廢城市”建設市場體系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等100余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無廢城市”市場體系建設路徑。“無廢城市”建設試點部際協調小組副組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庄國泰出席大會並講話。北京經開區工委副書記張繼紅為大會致辭。

加快構建更加有效的市場體系對於推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通過構建規范開放的市場,強化環保產業支撐,創新環境治理模式,健全價格收費機制,加大財稅金融支持力度等手段,加快構建更加有效的市場體系。

建成“無廢城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庄國泰要求,試點建設過程中,要繼續把握金融本質,發揮市場體系在“無廢城市”建設中的支撐作用。凝聚合力,不斷完善“無廢城市”建設的市場體系。協同推進制度、技術和監管體系建設,為市場體系提供保障。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進一步探索包括市場體系在內的四大體系建設,推動固體廢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入選全國“11+5”試點城市,為推動北京經開區綠色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建設“亦庄新城”提供了指引。張繼紅表示,試點建設過程中北京經開區高度重視市場的作用,注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產業發展新模式。一方面,發揮龍頭企業示范帶動作用,推進生產、加工、流通等全產業鏈綠色升級。另一方面,不斷發揮產業基金引導作用,採用股權投資、融資租賃等方式支持環保產業發展。逐步建立起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使“無廢城市”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會上,財政部、銀保監會領導,世界銀行、亞投行、國開行、國家綠色發展基金等機構,就試點城市如何改革創新,應用好各方資金支持“無廢城市”建設提出具體建議﹔中節能、光大國際、長江生態環保集團等固廢領軍企業結合案例分享了“無廢城市”建設投融資模式和舉措。環境發展中心對於試點城市在市場體系建設方面的進展情況進行了系統梳理。北京經開區、深圳市、紹興市、許昌市、徐州市等試點城市發言介紹“無廢城市”市場體系建設情況及典型模式,並針對運用市場機制推動試點工作開展現場自由討論。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