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幸福同行 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曉

2020年11月28日11: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鮑聰穎)初冬時節寒意正濃,京華家庭向美而行!11月27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婦聯共同主辦的“與幸福同行”——2020年“首都最美家庭”揭曉活動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辦。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蔡淑敏,全國婦聯家庭和兒童工作部部長陳曉霞,北京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張雅君,等出席活動。

  活動首先揭曉了2020年度200戶“首都最美家庭”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名單,這十戶家庭中既有劉又寧、王以新、曹杰、謝靜、劉宇航等“舍小家,衛大家”的疫情防控家庭,也有中科院院士、中國力學界泰斗黃克智家庭,還有柳素霞、張澤雲等踐行垃圾分類的綠色環保家庭,更有扶貧攻堅的村第一書記肖長森家庭以及助力援建、教書育人的黃臣家庭。

  整場活動通過“同心篇·最美逆行”“共建篇·最美踐行”“家國篇·最美力量”三個篇章,以家庭訪談、家庭宣講和原創歌曲、情景劇、詩歌等多種形式,生動講述了最美家庭的動人故事,展示了家庭家教家風在首都基層社會治理中發揮的作用。

  在“同心篇·最美逆行”中,醫警逆行曹杰家庭現場分享了抗疫故事,醫生妻子阮征馳援武漢,警察丈夫曹杰則守衛家園,他們扛起醫警天職,用實際行動兌現著“你守一方平安,我護一城健康”的誓言。現場還展示了女兒為媽媽畫的一幅畫以及曹杰親手為妻子做的相冊,展現了特殊時期家庭成員之間特別的陪伴。夫妻二人都是社區工作者的謝靜家庭為了在疫情期間保障居民安全,每天早出晚歸進行走訪排查、採集信息、站崗執勤等防控工作,在平凡的一線崗位上譜寫著守千家護萬家的夫妻檔之歌。現場演唱的《春風吹來 櫻花盛開》則是由順義區警察教師家庭王岳鵬和苗苗夫妻二人共同原創的抗疫歌曲,不僅表達了對最美逆行者的歌頌,也為戰勝疫情傳遞了堅定的信心。

  在“共建篇·最美踐行”中,垃圾分類王海燕家庭以宣講的形式講述了祖孫三代齊上陣、踐行垃圾分類的故事。她積極帶動退休的母親和讀小學的女兒一起加入志願隊伍,通過“一人帶一家,一家帶千家”,帶動身邊家庭形成健康文明生活習慣。原創情景劇《小區裡的最美家庭》以海澱區蘇州橋西社區的真實工作為原型創作而成,通過講述“最美家庭一帶一棟樓”故事和基層社區干部的日常工作,生動展現了家庭工作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中發揮的作用。

  在“家國篇·最美力量”中,軍隊抗疫專家劉又寧家庭在現場分享了他的家庭故事,作為軍隊知名呼吸科專家,以75歲高齡,奔赴武漢抗疫一線,妻子王睿也是臨床藥理學科知名專家,夫妻二人以軍人榮耀踐行初心使命,以家國情懷彰顯醫者仁心。隨后,劉又寧和“十大首都最美家庭”肖長森、黃臣傾情共誦原創詩歌《最美我的家》,展現了最美家庭的最美力量,彰顯了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

  北京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張雅君在活動中致辭,她說,今年,活動創新推進尋找活動常態化機制化建設,以“與幸福同行”為主題,通過“月尋、季推、年選”的方式,聚焦疫情防控和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選樹200戶“首都最美家庭”。通過成立最美家庭宣講團、“最美家庭一帶十”“小手拉大手”等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家庭的示范帶動作用,形成了“最美家庭做示范,百萬家庭齊參與”的生動局面。她希望,“首都最美家庭”再接再厲,不斷增強自身榮譽感責任感,把最美的力量傳遞給更多家庭。希望廣大首都家庭學習“最美”,爭做“最美”,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教、弘揚好家風,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

  據悉,自2014年以來,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市婦聯聯合在全市開展尋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動,弘揚家庭美德,倡導良好家風,彰顯先進家庭的示范作用和精神力量,累計選樹各級各類“最美家庭”59萬戶。2020年,活動圍繞中心工作,全年共評選“首都最美家庭”季度榜單家庭200戶,提名獎家庭112戶,最終選樹200戶年度榜單家庭和年度“十大首都最美家庭”,全市聯動選樹各級各類最美家庭4萬多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