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布十大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28日11: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鮑聰穎)11月27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司法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婦聯聯合舉辦了“第三屆北京市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典型案例發布會”。發布了近兩年來全市婦女維權的10件典型案例。

此次發布十大典型案例為:楊某訴張某離婚糾紛案、魏某訴趙某離婚案、喬某繼承糾紛案、呂某離婚后拆遷利益分配糾紛案、韓某訴王某監護權案、張某女名譽權糾紛案、王某某性騷擾女同事被辭退案、楊某某猥褻兒童案、劉某虐待被看護人案、煙草專賣局和市場監督管理局怠於履職案。涉及當前婦女兒童權益保護中較為突出並廣受關注的離婚后撫養探望、再婚婦女繼承權認定、農村離異婦女財產權益、未成年人保護、職場性騷擾、網絡侵犯名譽權、檢察機關保護校園未成年人免受煙草侵害公益訴訟立案審查等多方面熱點難點內容。

這些案例,從不同角度體現出各司法行政部門積極履職,協同發力,貫徹落實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和兒童利益優先等理念和原則。充分展示了司法機關、執法部門和人民團體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

此次發布活動,是繼2016年和2018年北京市發布全市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典型案例后的第三次發布,是進一步增強全市婦女兒童維權工作實效,倡導全社會共同形成促進男女平等、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良好氛圍的重要載體。對引導廣大婦女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