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 房山打造金融科技安全產業生態體系

2020年11月27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鮑聰穎)11月26日,以“ 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為主題的2020北京國際金融安全論壇在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開幕。本屆論壇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擔任指導單位。

記者在論壇獲悉,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以下簡稱“產業園”)作為北京市規劃發展金融科技的重要節點,致力於提供互聯網科技金融安全領域服務,打造金融科技安全產業生態體系。

據了解,在市金融監管局、房山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自2015年6月18日挂牌成立以來,產業園著力打造“以風險防控技術與服務為核心、以金融安全產業為龍頭、以金融科技企業為主體”的產業業態,建設具有較大規模、較大影響力的金融安全產業集聚區。截至目前,已入駐機構601家,累計實現稅收總額超17億元。未來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將深入觸角至最熱門領域,大力開發前沿應用技術,明確具體功能定位,在房山區“科技金融創新轉型發展示范區”的整體背景下,打造以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為核心的金融科技安全產業集群,為形成聚鏈聚網發展的良好金融生態圈夯實基礎。

記者獲悉,產業園已經納入《北京市促進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8年-2022年)》(2018年10月)、《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2019年2月)和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科技應用試點(2019年10月)。未來2年,產業園將以現有一期、二期為依托,通過與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人壽集團、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神州信息等國家級監管部門、行業權威機構、龍頭企業合作,逐步構建金融科技、監管和風控、金融網絡安全、金融安全基礎設施、金融安全生態五大產業板塊,搶佔行業話語權和技術制高點。

隨著數字時代的蓬勃發展,信息安全產業發展將成為發展環節中的重中之重。網絡安全已升至國家戰略,安全可控已逐步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金融科技是其中一個重點領域。房山區將充分發揮對重大科技創新及重點項目落地的引導作用,編制好產業園十四五規劃、國家級金融安全產業示范區規劃、金融安全小鎮概念性規劃和相關規劃。

在“科技金融創新轉型發展示范區”的整體背景下,房山區著力打造以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為核心的金融科技安全產業集群,為形成聚鏈聚網發展的良好金融生態圈夯實基礎。順應北京市自貿區、服貿區雙區戰略,聚焦金融安全、數字經濟、金融科技等領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優質金融科技項目入駐園區。

據悉,自2015年6月18日挂牌成立以來,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致力於打造以金融安全為核心的多維立體化金融安全雲生態體系,通過助力監管、產學研用、生態涵養、產業賦能的形式,形成產學研用服務監管,助力監管指導生態涵養,生態涵養集群助力產業信息化建設,產業金融收獲反哺產學研用的自運營循環。未來,產業園將通過打造金融安全協會、金融安全研究院等載體,將服務監管由准入型檢測認証升級為常態化監控的集成金融風險監測平台及風險大數據平台,實現園區科技企業助力監管的良性結合。

同時,北京金融安全產業園還為企業提供“金融安全服務包”,通過金融資產風控大數據平台、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金融安全集成服務平台,為產業金融提供完備服務工具箱和百寶囊,保障金融科技平台資產安全體系建立的同時,注入優質的科技成果和手段,從而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園區的基礎建設逐步由物理邊界外延至雲端,在雲端搭建企業一站式服務體系,陪伴每一個企業成長發展。

此外,房山區依據《新時代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人才支撐行動計劃(2018年—2022年)》主旨要求,正在探索專業化人才培養新模式,加強高層次人才供給,為促進科學創新與資本市場的融合、面向科技與創新產業融資、國際科技成果引進、重大創新成果商業化,培養兼具科創專業背景和資本市場能力的復合型、國際化人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