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庸關八達嶺等北京段長城組團入圍首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

2020年11月27日14:5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居庸關八達嶺等北京段長城組團入圍

  本報訊(記者劉冕)萬裡長城的“C位”確定了。國家文物局昨天發布了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居庸關、箭扣、八達嶺等北京段長城組團入圍。明年,這些重要點段將完成險情隱患排查。

  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構成以秦漢長城、明長城為主線,與抗日戰爭、長征等重大歷史事件存在直接關聯,以及具有文化景觀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關堡、重要烽燧為主,共計83段/處。其中秦漢長城重要點段12段/處,明長城重要點段54段/處。大部分入圍段都已經是“明星”。比如明長城古北口—金山嶺段、明長城慕田峪段、明長城箭扣段、明長城居庸關段和明長城八達嶺段等。

  成為“C位”,意味著保護管理將更嚴苛。這些長城沿線地方人民政府應建立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動態清單,明確獎懲機制和保障措施。文物部門還應該為重要點段編制文物保護規劃。其保護范圍原則上應劃定為禁止建設區域,其上空作為淨空管控范圍。

  國家文物局要求,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沿線地方人民政府應明確並強化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保護機構,鼓勵長城資源集中分布的地方建立長城保護研究專業隊伍。

  長城的保護也將人防、物防並舉。一方面要落實長城執法巡查、保護員巡視及保養維護工作制度和經費保障,加強保護、管理專業技術培訓,充分發揮長城保護員作用。新科技也將用於長城保護,比如探索遙感技術、小型無人機等適用於長城安全防范與執法監管的現代科技手段,實現技術巡查與人工巡查有機結合,加快推動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監測試點以及監測預警體系、安全防范系統建設,建立定期監測、反應性監測和定期報告制度。

  按計劃,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險情隱患排查工作將在2021年6月前完成。各地要根據險情排查結果,循序漸進地開展研究型保護項目。國家文物局要求,要強化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執法和安全監管,充分借助綜合執法部門或文化市場執法部門力量,嚴厲打擊涉及長城的違法犯罪行為。

  這些“C位”長城的故事將重點展示。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沿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圍繞長城國家公園建設總體目標,深入挖掘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的歷史文化內涵,提升現有長城相關博物館、陳列館展示水平。若這些點段要開辟為游覽區,應科學核定、發布長城點段的游客承載量。對於文物本體及周邊環境保存現狀較為脆弱的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應採取有效措施改善其保存狀況,確保文物本體、周邊環境及人員安全。

  每年11月1日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門應將本行政區劃內的長城保護管理工作進展情況、特別是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情況,以書面材料形式報國家文物局。2025年年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應全面完成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機構建設、空間管控、監測管理、保護修繕、展示闡釋等各項工作。國家文物局將組織專業機構、專家適時開展抽查評估,並酌情開展專項反應性監測。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