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期間共辦理群眾訴求161.7萬件

2020年11月26日14: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池夢蕊)11月26日,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了市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

《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於今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執法檢查於今年4月至10月組織開展,檢查採取實地檢查和社會調查相結合的方式,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檢驗條例實施效果,查找執行中存在的問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街道、社區吹響“應急哨”,部門、單位迅速報到履職,全市160多萬名街鄉干部、社區民警、社區工作者、物業安保、協管員、志願者和在職黨員積極參與社區防控,疫情期間共辦理群眾訴求161.7萬件。

此外,各區政府明確了吹哨范圍,細化了報到流程,探索出聯動調度、快速辦理、督辦考核等工作機制。解決了一些多年積壓、久拖不決的基層治理難題,促使一批菜市場、口袋公園、健身廣場等便民利民設施的順利建成。

在“接訴即辦”方面,下一步,北京市將加快推進“接訴即辦”立法。同時,選擇一批基層有效治理制度、模式和經驗,適時上升為全市性標准,在全市推廣應用,並推動“接訴即辦”移動端系統的建設。全面優化和創新基層訴求辦理方式,充分發揮政務微信的作用,打通“接訴即辦”平台與政務微信平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