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年增加學位近18萬個 將加強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

2020年11月26日14: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池夢蕊)11月26日上午,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聽取了市政府關於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完成情況的報告及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的意見建議。

三年增加學位近18萬個

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宇輝介紹,行動計劃實施期間,全市共增加學位近18萬個。其中,連續三年通過實施北京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新建、改建、擴建403所幼兒園,新增學位約9.3萬個﹔各區通過挖潛、鼓勵社會力量多種形式辦園等方式增加學位約3.5萬個﹔各區通過引導無証園改造提升備案為社區辦園點增加學位約5.1萬個。截至今年10月,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90%,“入園難”問題得到基本緩解,普惠率達到87%。行動計劃提出的任務將於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

在治理無証園方面,2017年底,全市共有1659所無証園。通過實行行動計劃,有197所經過整改審批為民辦園,440所經過整改備案為社區辦園點,同時取締了一批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的無証園。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台賬上還有252所無証園,正在整改,均未開園,原在園幼兒已妥善安置。按目前方案,140所將進一步規范審批為民辦園或備案為社區辦園點,112所因條件確實無法達到辦園基本要求,相關區將依法穩妥取締。

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增長超8成

三年來,北京市持續加大學前教育經費投入,市對區學前教育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共安排了110億元,比2015年至2017年期間增長51.27億元,增幅87.3%。截至10月,全市普惠性幼兒園(點)共計1989所,在園幼兒約50萬人,全市學前教育普惠率達到87%。

在師資方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方式補充師資,提高幼兒園中高級職稱比例,打通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稱系列,將非教育行政部門舉辦的幼兒園教師納入教師職稱評定范圍,逐步提升工資待遇。三年來,全市高等教育機構開設的學前教育專業(含中央高校)為學前教育培養師資近1.5萬人。

北京將加強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

劉宇輝介紹,從全市學前教育學位資源總量來看,基本能夠滿足常住適齡幼兒的入園需求,但仍存在區域間和區域內部資源分布不均衡的問題。一些普惠性幼兒園,尤其是街道、鄉鎮、部門辦園及早期轉普的民辦幼兒園仍面臨運行保障問題。優秀管理者、專業化教師及教研人員的配備不足以支撐全市學前教育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優化學前教育資源布局,北京市將加強小區配套幼兒園管理工作,嚴格依標配建,確保如期移交,堅持舉辦成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適應首都國際化發展需要,將在國際人才社區、使館區、CBD周邊和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等附近重點布局國際化幼兒園。同時推動非教育部門辦園逐步提升教師工資待遇。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