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春秀路小區全力打造物業管理“新名片”

“物管會”組織業主共同決策引進正式物業服務

2020年11月26日12: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東直門街道春秀路小區“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改革又向前邁出重要一步。11月25日下午,作為北京市非經營性資產轉移首批試點小區之一,隨著《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的落地實施,依法組建的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進小區業主共同決策選聘北京首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為小區提供物業服務。

春秀路小區位於東城區東直門街道東外大街社區,建成於1984年,佔地面積約1.6萬平方米,建筑面積約2.9萬平方米,居民樓6棟,居民402戶約1100人,其中退休黨員129名,在職黨員68名。作為100個北京市非經營性資產轉移試點小區之一,於2017年完成整體移交至北京房地集團,承擔老舊小區黨建引領物業服務企業參與社區治理的重要任務。根據北京市國資委相關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原市百貨公司春秀路小區的非經營資產產權移交給北京房地集團有限公司,為了保証居民的正常生活,維護業主權益,自2017年8月30日起,北京房地集團委托下屬單位北京首華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對小區進行物業管理 。

老舊小區普遍存在房齡長、建筑面積小、設備設施老化落后、產權單位失管等問題,居民對住房、環境、安全等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涉及老舊小區物業管理問題也一直是居民關注的熱點和焦點。2020年物業管理體制改革的背景下,東直門街道持續做好街道三個物業管理改革市級試點小區工作,積極探索非經資產移交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改革路徑,構建起“黨建先行、機制保障、多方聯動”的小區物業管理創新體系,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多方參與 打造社區治理“新活力”

首先,落實黨建領引物業管理“三率覆蓋”,加強社區物業服務企業黨建聯建,2019年5月成立涵蓋業主、產權單位、物業服務方黨員的功能型黨支部,亮明黨員身份,打造紅色陣地,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

搭建單位與居民議事平台,建立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通過 “12345工作法”,全面提升物業管理服務品質,實現老舊小區物業管理常態化長效化。“1”就是堅持一個中心,始終堅持以居民群眾的利益為中心,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居民群眾的利益。“2”就是發揮好兩個作用,發揮黨組織的作用:社區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功能型黨支部的議事決策作用、小區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作用: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退休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3”就是建立三個工作機制,(1)居民自我管理機制(居民議事廳、聽取居民意見),(2)物業公司向社區黨組織報到機制(服從社區黨委的領導、參與社區的各項活動),(3)多方參與的議事機制(社區黨委、產權單位、派出所、物業公司、轄區單位、居民代表共同協商討論小區大事)。“4”就是做好四個方面的重點工作,(1)摸訴求:摸清居民的訴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解難題:採取多種措施,對居民反映集中的急難熱點問題進行解決,(3)搞活動:定期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居民群眾的認同感(4)暖人心:進行走訪慰問、重點幫扶,傳遞黨的溫暖。“5”就是提升五個工作水平,(1)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2)社區工作者群眾工作水平(3)物業公司規范化服務水平(4)小區環境提升水平(5)居民滿意度水平。

發揮國企擔當 提升物業管理“新水平”

首華物業顯示出國有企業的擔當精神,自接管以來,始終無償為小區居民提供物業一級服務,目前已經超過三年。在服務過程中,堅持24小時有人值守,5分鐘響應,30分鐘入戶提供服務。同時,自籌資金為小區進行多項改造:包括單元門禁系統、全院視頻監控系統、停車管理系統、綠地優化改造車位等等,小區整體環境得到很大改善。

為落實《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和《北京市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提高“三率”》等文件精神,做到物業全覆蓋,首華物業採取公司補貼的形式,盡可能讓居民以較低物業費享受物業服務,今后收費多層為0.6元,高層1.11元,具體到每家,全年物業費就幾百元,小區地處市中心核心區域,這樣的物業收費服務,絕無僅有。隨著小區樓體、管道、管線、設備設施老化,小區需要有專業物業管理公司,進行維護和管理。通過黨建引領,在街道、社區、物業及全體業主的共同努力下,小區現在的生活環境來之不易。

推進組建“物管會” 解決物業管理“大難題 ”

一是強化黨委領導,落實物業管理“主體責任”。東外大街社區黨委切實履行試點工作主體責任,將春秀路小區黨建引領物業試點工作列為首要任務,最大限度調動各類資源參與其中。在推進社區業主組織覆蓋的進程中,社區黨委積極主動,深入開展群眾工作,聯系業主、物業服務企業,鼓勵黨員業主加入物管會,實現社區居委會與物管會雙向任職。召開黨委會,重點研究推進試點工作,明確具體的工作目標和任務,及時與街道物業專班溝通。黨委書記和黨委成員、包片主任逐一入戶走訪,進行發動宣傳。8月16日,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

二是組織共同決策,探索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新途徑。小區物管會成立后,在社區黨組織引領帶動下,充分發揮自治作用,提升履職能力,積極開展小區物業管理共同決策。

春秀路小區大部分居民是北京第一商業公司百貨批發公司的員工,房屋是福利型住房。長期以來,都是單位免費提供各項基本服務,習慣了單位包管的模式。盡管小區實行了非經營性資產轉移,與原單位沒有任何關系了,但是居民一下子難以接受花錢購買物業服務的現實,內心抵制繳納物業費。部分居民黨建引領物業管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對公共事務也大都抱著 “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為積極推進引進物業管理工作開展,街道工委高度重視,選派物業專班力量全力支持。與社區黨委、物管委成員、及居民志願者專班社工組成的入戶小組一起,對小區逐層逐戶進行走訪,宣傳政策、講解相關法規、耐心回答居民問題,征集訴求與建議,針對不在小區居住的業主,入戶小組採取打電話的方式,邀請業主來社區投上寶貴的一票。

黨建引領物業管理納入社區治理,探索非經資產移交小區物業管理新模式,解決了歷史遺留問題,為居民創造幸福安全的居住環境的重要舉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