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廣寧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實現100%簽約

2020年11月25日14: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區廣寧村居民曹小利一家和其他252戶一起選擇現房安置,在冬季來臨前已喬遷新居。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尹星雲)近日,隨著最后一戶被征收人在征收補償協議上摁下指印,北京石景山廣寧棚改房屋征收項目簽約率達到100%。300天連續奮戰,60天簽約攻堅,作為石景山區首個在簽約期限內實現百分百簽約的房屋征收項目,創造了廣寧征收紀錄,為冬奧周邊環境整治提升、民生改善打下堅實基礎。

廣寧村棚戶區改造項目是北京市2020年重點工程,征收各類房屋建筑面積12.39萬平方米,佔地24公頃,搬遷居民1596戶。廣寧征收涉及私房平房、公房平房、簡易樓、成套樓、非住宅5類房屋,戶均面積小,住房困難突出,並且採用拆建分離、異地安置,加上在征收中落實減量發展要求,給征收補償方案的制定和平衡帶來極大難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但冬奧籌辦一刻不能停,民生改善一天不能等,2月,廣寧棚改房屋征收項目指揮部成立,區委書記、區長擔任指揮長,建立十橫十縱保障機制,全區36個部門全力參與。30天全面完成近1600戶房屋調查登記工作,入戶率達到100%。

維護被征收人合法權益,確保征收工作公平公正,依法合規,精准嚴謹,廣寧項目的每一步都走得慎終如始。征收補償方案17次預分預裝,9輪研討,最終形成私房平房、公房平房、樓房、非住宅4類方案,最大程度平衡不同類型房屋的補償差異,充分保障了被征收人的公平感、獲得感、幸福感。

9月12日,廣寧棚改房屋征收項目發布預簽約公告,居民自發開始排隊。9月15日,區委書記常衛主持召開廣寧棚改房屋征收項目動員會,發出最強動員令:“舉全區之力,一定要把這項冬奧工程、民生工程、陽光工程辦好,務必實現100%簽約!” 9月17日,廣寧棚改房屋征收項目預簽約啟動,首日簽約率達到57.8%,10月12日提前達到90%的預簽約生效比例。最終,項目簽約期結束時,1596戶居民、12家非住宅單位實現100%簽約。簽約過程中,為讓居民住有所居,項目提供了4000余套北辛安的安置房源,讓棚改居民避免了二次周轉。

“十三五“期間,石景山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理念,書記、區長挂帥,主管區長負責,全面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重點實施西黃村、北辛安、衙門口、廣寧村4個重大項目,累計改造范圍4平方公裡,改善1.3萬戶居民的生活環境,疏解千余家低端產業。規劃總建筑規模435萬平方米,其中新建回遷安置房安置房150.97萬平方米,19982套。已竣工交付53.6萬平方米,7026套,剩余將在2022年底前交付﹔新建商品房136.89萬平方米,商業辦公125.5萬平方米,公共服務配套設施16.5萬平方米,市政基礎設施5.14萬平方米,規劃綠地、城市森林公園138公頃。

2021年,石景山區棚改工作將繼續以加快推進在施項目收尾工作為主,加快推進城市化建設,完成城市更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