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銅鏡文化展”在國博開展 260套古銅鏡重現中華冶銅史

2020年11月25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60套古銅鏡重現中華冶銅史

  昨日,“鏡裡千秋——中國古代銅鏡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14展廳對公眾開放。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國博了解到,此次展示的260余件(套)展品,是從國博數以千計館藏銅鏡及相關文物中精選而出,結合多媒體展陳,勾勒出中國古代銅鏡的歷史文脈。

  中國古代銅鏡,不僅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直觀體現了所處時代的銅鑄造工藝、審美意趣、民俗信仰和中外文化互鑒。中國銅鏡傳世、出土數量極多,構成了一個規模龐大、分布廣泛的收藏門類。目前考古發現中國古代最早的銅鏡出現於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齊家文化,延續至明清時期,幾乎貫穿中國古代歷史。

  國博的銅鏡藏品數量大、品種全、鑄造精良、時代特征鮮明。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次展覽分為“鑒於止水”“清質昭明”“湅治銅華”“清光宜遠”“玉台影見”“刻鏤文章”“瑩質良工”七個單元,通過歷史脈絡和專題展示相結合的形式,運用動畫、多媒體互動等技術手段,系統呈現出銅鏡在古代中國的發展歷史、制作工藝、貿易流通和銘文裝飾,再現了中國古代銅冶鑄技術的非凡成就。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