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毅十年首度重回舞台 50億“靈魂”IP探尋“永生之路”

2020年11月24日09: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立冬已過,天氣愈發寒冷。一個好消息仿佛冬日裡的暖陽,給關注音樂劇的朋友們帶來溫暖與期待。 11月27日至29日,萬眾期待的中文原創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即將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這部由50億流量頂級IP網劇改編而成的音樂劇,邀請著名演員於毅再次飾演劇中“趙吏”一角,會給粉絲們帶來怎樣的意外之喜呢?

  闊別舞台十年 於毅攜“趙吏”強勢回歸

  2014年,網劇《靈魂擺渡》橫空出世,酷炫狂拽的“趙吏”成為劇中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其扮演者於毅聲名鵲起,成為粉絲心中的“趙吏”本吏。2020年,於毅將在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中再度飾演“趙吏”的消息一時激起千層浪,曾經被他塑造的鮮活形象“趙吏”,會不會被本人顛覆呢?

  從網劇《靈魂擺渡》第一季開始,於毅在扮演“趙吏”這條路上已經走了六年。談及為何會加入網劇《靈魂擺渡》,於毅坦言,“富有想象力的故事與愛和溫暖的力量是最吸引他的原因。”在於毅眼中,“趙吏無時無刻不在找尋自己的靈魂,他想知道自己的眼淚是不是咸的,想要擁有自己的喜怒哀樂。”

  自面試音樂劇《靈魂擺渡》起,到現在每天扎根於排練廳,於毅總是穿著那一套標志性的暗黑色系長風衣,讓人分不清他究竟是於毅還是趙吏。戲裡戲外,於毅與趙吏已經逐漸融合成了一個整體,連本人都說,“趙吏的感覺又在身上了。”

  此前,於毅在音樂劇領域早已取得過令人矚目的成績。2004年,出演了張學友音樂劇《雪狼湖》中文版,1年內在亞洲巡演超過50場﹔2006年,搭檔林依輪主演百老匯經典音樂劇《I love you》中文版,並登上美國紐約百老匯舞台。此次,闊別舞台十年的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自信地表示,“一說起音樂劇我就熱血沸騰!當我站在音樂劇的舞台上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的嗓子、‘趙吏’和劇組都已經准備好了,就等待觀眾朋友們了!”

  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的新生代力量也不容小覷。該劇匯聚了活躍在影視圈和音樂劇圈中包括鄧靖弘、方曉東、崔秀麗、於佳鑫、紀曉坤、李宸希、丁宇佳、田依凡、寧馨兒等頗受關注的年輕演員們。他們將通過酣暢地演繹和動情地演唱為劇中角色強勢賦能,竭力為觀眾們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盛宴。

  444便利店重現 借機械齒輪寓意“永生”

  2014年,網劇《靈魂擺渡》橫空出世,三季總點擊率近50億,豆瓣評分最高8.4,被粉絲視為網絡懸疑IP鼻祖。中文原創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以網劇為藍本,以“永生”為主題,講述了夏冬青在趙吏與王小亞的協助下共同拯救因心事未了而滯留人間的靈魂、合力挽救世間秩序的故事。

  眾所周知,網劇《靈魂擺渡》已然是成熟且成功的大IP,具有非常扎實的觀眾基礎。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如何在不改變原著的基礎上,既能滿足原劇粉絲口味,又能添加新鮮感,導演馬達直言“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與網劇《靈魂擺渡》相比,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在表現形式和視覺風格上均有很大的創新與突破。走進音樂劇《靈魂擺渡》的劇場,觀眾們首先會被機械齒輪質感的“蒸汽朋克”風格所震撼。齒輪,是導演馬達對“永生”的隱喻,借以代表年輪及空間的穿越,展現“永生”的概念。“靈魂、擺渡人、輪回等都讓我聯想起了‘圓’,諧音為‘緣’。在我看來,人與人、人與自然關系雖然都是緊密、精細的連接在一起,但更像是一個龐大的機械推動著時間,在我們所認知的維度空間裡永動機般的運轉。”馬達解釋道。

  在網劇《靈魂擺渡》中,444便利店是一個神奇的存在,許多懸疑、驚悚、扣人心弦的故事都由此展開,承載著劇情及結構轉換的關鍵作用。令人欣喜的是,在音樂劇中,444便利店將以一個上下兩層的鏡面裝置呈現在舞台上,以此為觀眾帶來沖突和對撞、陰陽與虛幻的沉浸式體驗。

  獨具匠心的多媒體技術運用成為該劇視覺設計另一大亮點。曾多次榮獲文華獎、“五個一工程獎”等國家級獎項的國家一級舞美設計、本劇視覺總監任冬生表示,“在這部劇中,視頻影像內容和質感將有別與一般意義上的創作。不但有音樂劇所需要的戲劇表達,還有新穎的視覺元素借助鏡面疊加進來,整體面貌更加貼合奇幻動感和復古硬朗的風格,為這個經典的IP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好的音樂劇一定要有樂隊”。音樂總監張筱真強調,“這部劇在音樂上投入了許多心血和成本,除了有20人的弦樂交響樂團在現場演出外,還加入了音樂程序(program)的部分。”該劇融合了電子迷幻、搖滾、朋克及中國元素等多元融合的音樂風格,以滿足不同年齡、不同審美的觀眾需求。在推動劇情走勢的同時,努力做到讓每一首歌曲都能做到優美動聽、激進抒情。

  據主辦方介紹,工作坊自9月下旬成立至今,主創團隊已經排練400余小時。11月初,全組百余人前往德州大劇院進行整體聯排,為北京站演出做最后的沖刺,演員們也已進入到了最好的表演狀態。馬達表示,“演員們塑造出來的角色很靠近我的想象,對音樂的理解和演繹都淋漓盡致。我非常鼓勵演員輕鬆地演繹,以呈現出最不受拘束、最抒發內心的效果。他們真的做到了。”

  音樂劇《靈魂擺渡之永生》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長信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三天共五場的精彩演出。下一步,該劇將於12月4日至6日前往上海文化廣場與觀眾見面,12月11日至13日在廣州大劇院演出,之后將繼續前往南昌、廈門、成都、濟南和德州巡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