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10家企業成功上市 新增上市企業數量全市排名第三

2020年11月24日11: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昌平區緊抓科創板、創業板注冊制改革歷史機遇,遵循“企業為主、政府引導、規范運作、積極推進”原則,牽頭建立企業上市挂牌綜合服務機制,堅持“培育儲備一批、輔導申報一批、上市挂牌一批、做大做強一批”,全力打造上市企業“昌平板塊”。

今年以來,昌平區金融辦推動萬泰生物、愛博醫療等10家企業成功上市,新增上市企業數量全市排名第三,其中科創板3家,全市排名第二﹔助力穎泰生物成功轉板新三板精選層,億瑪在線、康比特、同華科技轉板工作正積極推進,目前完成輔導備案(含已驗收)4家,全市排名第二。

優化上市服務 將企業“推上去”

北京萬泰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位於中關村生命科學園,是昌平區重點醫藥健康企業之一。在昌平區金融辦的幫助下,該企業於今年4月29日成功登陸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市場,鳴鑼開市。“企業上市是一項系統工程,所需時間長,涉及內容多。我們在准備材料時所跑部門少則幾個,多則幾十個。”萬泰生物財務總監趙億勇告訴記者,多虧昌平區金融辦出台的多項舉措,讓企業少走了不少彎路。

為助力企業“提速上市”,昌平區金融辦迅速採取行動,協調相關部門優先辦理募投項目行政審批,高效開具合規証明。“目前,昌平區金融辦已聯合昌平區應急局、昌平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針對企業上市過程中需要開具的証明文件,制定了標准化材料清單,簡化辦理流程,讓企業提前知曉需要准備哪些材料、跑哪些部門,盡量做到‘最多跑一次’。我們還與昌平區應急局、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建立聯合服務機制,由昌平區金融辦出具協調函,開啟企業‘綠色服務通道’,有效縮短証明文件開具所需時長。”昌平區金融辦主任谷立新表示。

與此同時,昌平區金融辦還通過“一對一”服務模式,對重點擬上市企業安排專人跟蹤服務,幫助企業及時解決上市工作進程中手續辦理、融資服務等各類問題。“一般擬上市企業創始人、合伙人都是技術型人才,對資本市場不太了解,因此企業很需要走訪服務。我們通過企業走訪服務,讓企業更加理解、更好把控上市進程。另外,根據企業的不同屬性和收入規模,我們還為企業推薦或指導登陸不同的板塊,幫助企業把握好自身定位,更快登陸市場。”在昌平區金融辦的協調努力下,目前,陽光諾和、理工導航、煜邦電力等多家企業已積極開展科創板申報工作,均有望明年成功上市。

據統計,今年以來,昌平區登錄主板企業1家、中小板企業2家、創業板企業2家、科創板企業3家、境外主要証券交易所2家,基本覆蓋所有上市板塊﹔穎泰生物為全國首家通過証監局輔導驗收、首家通過新三板挂牌委審核、首批獲得証監會核准公開發行的轉板新三板精選層企業,摘得三項“全國第一”。

多元政策支持 把項目“留下來”

經濟社會要高質量發展,上市是重要引擎之一。為加快轄區企業上市挂牌,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昌平區提供了多元的政策支持。

昌平區金融辦積極組織區內企業申報我市企業上市市級補貼資金,已完成11家企業政策申請初審工作,申請補貼資金共計3520萬元﹔起草《北京市昌平區支持企業上市挂牌工作辦法》,擬對完成上市挂牌的企業量身定制“服務包”,不斷完善資金獎勵、行政審批、人才落戶、住房保障、子女入學等配套政策,為企業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務。

有了政策保障,越來越多的企業願意把項目“留下來”。據統計,年內新增的10家上市企業和1家轉板新三板精選層企業,共通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134.26億元。從募集資金投向來看,愛博醫療、愛美客全部募集資金用於投資昌平區項目﹔諾誠健華、泛生子、賽科希德、交大思諾募集資金大部分用於投資昌平區項目﹔萬泰生物、北摩高科、鐵科軌道、直真科技將符合政策要求的項目積極留在昌平區。

“自2010年愛博醫療成立以來,我們公司在昌平這片創新創業的沃土生根發芽,茁壯成長,這些都離不開昌平區完善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在公司上市申報前,昌平區解決了公司急需的用地問題和各項前置審批。”愛博諾德(北京)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韶華表示,近年來,昌平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產業鏈條完善,技術平台齊全,集群效應明顯,對企業研發生產來說,大有裨益。“今后,我們將繼續扎根昌平,堅持對產品研發、技術創新的持續投入,在鞏固國產人工晶狀體技術領先地位的同時,不斷拓展產品方向,開發眼科全系列醫療產品,提升中國自主品牌價值。”(孫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