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高中“航空國防班”開班

八一玉泉中學36名高一學生成為該班成員

2020年11月2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屆高中“航空國防班”開班

       本報訊(記者 林艷)日前,北京市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迎來了高中首屆“航空國防班”開班儀式。經過嚴格的面試選拔和基礎軍事訓練后,八一玉泉中學36名高一1班學生成為高中首屆“航空國防班”成員。據介紹,“航空國防班”的學生在高中三年將進行航空國防教育、軍事體育訓練、航空知識學習、飛行技術訓練等系統學習,優秀畢業生將被優先推薦至民航、軍航等大學。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開班儀式上看到,八一玉泉中學高中首屆“航空國防班”全體學員進行了基礎軍事科目展示,同學們的颯爽英姿及標准動作,贏得現場熱烈掌聲。北京市八一學校教育集團沈軍校長在開班講話中表示,希望學員們把握“忠誠奉獻 逐夢藍天”的航空報國精神實質,在航空報國精神中成長起來。隨后,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政治協理員班紅杰大校、海政群聯局處長王剛、北京市民政局社會服務機構處副處長許晨龍、北京市八一學校黨委書記牛震雲,分別為高中首個“航空國防班”學員頒發了臂章和肩章﹔學員代表吳澤生同學和家長代表王懷龍先生分別進行了主題發言,全體學員隨后進行了集體宣誓並合唱了《強軍戰歌》……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航空國防班”是由北京市飛行者航空科普促進中心發起的“中央航校-航空國防班”。此次開班的其實是八一玉泉中學第三期“航空國防班”,此前這一特色班在學校初中部開展,已有兩期學員。而此次成立的高中“航空國防班”,也成為了全國首個以高中統招為起點建立的“航空國防班”,根據中考成績、身體素質及相關測試擇優錄取,整建制管理開展學習。

  “航空國防班”課怎麼上?據八一玉泉中學相關負責老師介紹,進入該班的學生在完成國家規定文化課程的基礎上,將利用選修課的時間接受航空特色教育訓練,內容包括航空國防教育、軍事體育訓練、航空知識學習、飛行技術訓練等。經過三年的系統學習,除正常參加高考外,對學習成績達標、身體素質好的優秀學生,將優先推薦民航、軍航等大學,為我國軍民融合特色教育開創一條新的路徑。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