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烹飪科技”助力小菊花盛開大產業  

2020年11月23日15:03  來源:  
 

深秋時節,百花開盡,菊花卻迎來了最燦爛的季節。賞菊的去處不少,但是品菊的地方不可多得,房山琉璃河鎮周庄村的北京慧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就是一個讓眼睛和味蕾都能滿足的好去處。

11月20日,慧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格外熱鬧,菊花的清香與菜肴的鮮香彌漫在空氣中,嬌嫩怒放的朵朵菊花,經過精心拌、蒸、炸,炒,變成了一道道誘人的美食,刺激著“吃貨”的味蕾。這是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教中心與新京報鄉村頻道聯合舉辦的“大廚下鄉 菊花入宴——帶你“品味”周庄菊花”公益直播活動。北京烹飪協會副會長王雲為當地農戶現場培訓食用菊花烹飪技巧,幫助其成為有一技之長懂經營的新農民。同時,通過田間地頭+視頻直播+烹飪科技的形式,向網友們展示菊花科普知識、食用菊烹飪方法、慧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成功商業模式等,以讓更多人了解關注食用菊花產業發展,助力消費扶貧。

走進慧田農庄菊花種植大棚,仿佛身處菊花海,各色菊花競相綻放,成為秋冬京城一抹亮彩。孩子們在花叢間奔跑,大人們找各種角度拍照,流連其中。

據了解,慧田農庄共有10畝菊花,其中觀賞菊花365種,食用菊花12種。雖然有三百多種觀賞菊花,但慧田農庄的“王牌產品”是特色菊花宴。菊花入菜不是簡簡單單地把菊花摘下來放在菜品裡烹制即可,食用菊花的選種和培植、生長過程中對各方面條件的監控都是非常嚴格的。

“我們以有機標准種植食用菊,用了5年反復試驗,才有了品類豐富的菊花宴。”慧田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王雷說。如今的慧田菊花宴已經非常豐富了——菊花涼拌菜、菊花茶、菊花餡餃子、雞蛋菊花餅以及壓軸的菊花火鍋,每一道菜都既好看又好吃。

“游客們喜愛菊花,我們就千方百計種植好菊花。經過不斷嘗試,我們讓食用菊花採摘季長達8個月。如今,我們種植了10多種食用菊花,畝產可達近千公斤。現在不僅游客越來越多,還引來了平谷、延慶的種植戶前來學習種植經驗。”王雷說。

“光我一人通過種植食用菊花富了還不夠,我要帶動村民們一起種菊花一起富。”王雷說的是心裡話,帶動村裡的父老鄉親共同致富,是他創業的初衷。合作社現有社員298戶,每年都會按照章程向村民分紅和返還盈余,每戶平均增收五六千元。合作社對村裡5家困難戶的家庭婦女給予特殊照顧,讓她們做菊花宴百合宴,還免費提供小木屋,半價供給食用菊花、食用百合等原材料,盡其所能創造條件讓她們多贏利。

幾年推廣下來,慧田合作社已成為北京秋冬熱門的“網紅”打卡地,王雷作為領航者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多次獲得市裡和區裡頒發的各項榮譽。但王雷並不止步於此,如何讓菊花食用的路子更廣,味道更好,讓更多農民受益增收,成為了他探索的方向。

為了幫助慧田蔬菜專業合作社食用菊花產業升級,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傳教育中心特別邀請北京烹飪協會副會長王雲老師來到慧田蔬菜專業合作社,對菊花宴菜品升級提出了實用性建議,現場演繹幾道現有菊花宴中菜品的改良制作過程,並從菜品改良關鍵點、到日常做菜注意事項、到如何提高菜品品質,降低成本等方面進行風趣幽默的講解。

據王雲老師現場介紹,我國自古就有用菊花入菜的習俗,食用菊花不僅美味還可降火去燥。針對年輕消費者即“好吃、好看、好玩”的飲食需求,王雲老師創作出一系列新式菊花菜品如“菊花鮮蝦餛飩”“炸奶香脆皮菊花”“菊花炒鮮奶”等,為合作社農戶傳授烹飪方法,同時進行視頻直播,使更多的消費者學會如何吃食用菊花,進一步促進食用菊花銷售。

本次的食用菊花烹飪科技培訓為當地菊花產業發展增添了活力,深受大家喜愛和歡迎。王雷十分看好食用菊花的未來發展前景,對今后合作社的發展,他也有著明確規劃,他告訴記者,目前除了打造特色菊花宴之外,合作社正與多地企業合作,繼續將食用菊花進行深加工,制作成菊花酒、菊花酥、菊花露等產品,讓食用菊花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同時,將菊花宴與插花、茶藝、科普展示等方面相結合,打造集觀光、休閑、食用和體驗為一體的精品化菊花民宿小院,使食用菊花產業重點逐步由一產種植向一二三產融合模式發展,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菊花產業創新發展之路,形成集生產加工、產品研發、市場營銷等三產業融合的新格局,帶動更多的農戶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