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年底將擁有近200家實體書店

2020年11月23日15:5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通州年底將擁有近200家實體書店

  本報訊(記者李俐)“通州實體書店的布局從去年大概40多家,到今年年底有望達到近200家。”區委宣傳部文化事業發展中心負責人王君介紹,到明年年中,通州區將建立起以南北兩大書城、多家特色書店為支撐,各類基層閱讀空間為補充的全民閱讀體系,還將推出閱讀聯盟、閱讀基金、閱讀地圖等一系列舉措,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到閱讀中來。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閉館成了所有圖書館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通州區圖書館在閉館期間堅持線上“不打烊”,不僅通過官網、微信公眾號向讀者推送數字閱讀資源,還把閱讀推廣活動搬到了線上。“館裡通過自建、共享和購買,可以提供給讀者的數字資源已達到8個多T。”楊蘭英館長列舉了一連串數字:2020年該館共開展線上活動405場,受眾約20萬人次,數字資源查詢量達到了千萬人次。

  位於大運河畔的通州區圖書館,不僅在內部設計上處處體現運河文化特色,還在九層建設了一個運河文獻資源中心,並先后出版了《波光雲影繪通州》《波光粼粼看通州》等運河歷史文獻書籍,定期舉辦書香運河講堂,為傳承地域文化和弘揚運河文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我們還出了一套更適合普通百姓閱讀的關於運河歷史、地理、非遺的叢書,未來會給學校和各單位配送,讓通州人了解通州、了解運河。”王君介紹,關於大運河的歷史故事現在也進入了通州區學校的校本課程中。

  北京師范大學副教授李海峰認為,“運河文化資源應該推廣到全市,可以組織專家到各個區作講座,通過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把相關研究資料、研究成果不斷介紹給全市,助力運河文化帶研究。”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