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寶上線“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

2020年11月23日07: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健康寶上線“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178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獲悉, 11月21日凌晨,北京健康寶發布上線了“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助查人員在該功能中輸入16歲以下(含16歲)兒童及60歲以上(含60歲)老人的身份証號,即可為老人、兒童進行健康狀態查詢。在疫情信息方面,本市21日新增報告1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已對其同航班及同乘車的51名密切接觸者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目前無異常報告。

  健康寶“老幼健康碼助查詢”

  可幫助老人、兒童查詢數據

  昨天發布會上,據北京經信局副局長潘鋒介紹,為了解決部分老人、兒童“無手機、無碼亮”導致的“進場難”問題,北京健康寶在原有“他人代查”功能的基礎上,11月21日凌晨發布上線了“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為更加便利老人、兒童出行提供技術支撐。

  “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在保障個人隱私的前提下,針對性解決老人、兒童沒有手機、不會使用等情況下的日常出行問題。助查人員在該功能中輸入16歲以下(含16歲)兒童及60歲以上(含60歲)老人的身份証號,即可為老人、兒童進行健康狀態查詢。如果老人、兒童沒有注冊過健康寶,可提前通過他人代查功能完成注冊,后續就可通過助查進行查詢。據介紹,該查詢結果頁面中的被查人姓名信息脫敏展示,且頁面保留10秒后自動消失,助查人手機端不留存任何緩存信息或數據,個人隱私不會泄露。

  前期北京健康寶已經上線“他人代查功能”,本次上線的助查功能與代查功能有何區別?潘鋒解釋說:“從面向的人群來說,代查功能沒有年齡限制,面向所有用戶,助查面向的是16歲以下和60歲以上人群,主要是老幼群體。從操作方式來看,代查功能需要輸入姓名、身份証號和進行人臉識別,這三要素缺一不可。助查隻需要身份証號一個要素。兩者都考慮到實人認証,助查是解決60歲以上老人和16歲以下兒童的使用問題,更便於老幼群體使用。此外,助查可以多次查詢,且隻輸入身份証號即可,便於公共場所管理人員隨時查詢。不過,無論是代查還是助查,都考慮到大家的隱私,可以放心使用。”

  健康寶不採集任何個人位置信息

  需自行申報行程

  據介紹,截至11月22日,北京健康寶已累計為4700多萬人提供了近25億次的健康狀態查詢服務,有效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保障了復工復產的有序進行。近期,市民對健康寶行程核驗問題反饋較多。為何健康寶需要自行填寫到訪地?北京經信局副局長潘鋒回應說,由於健康寶不採集任何個人位置信息,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及個人隱私保護需求,因此需要個人自己主動填寫申報行程,健康寶通過國家有關部門反饋的通信行程數據比對結果,結合到訪地的防疫風險和有關防疫政策賦予用戶相應狀態。

  “這樣既保護了用戶隱私,又能確保防疫責任落實。一人不便,帶來大家方便,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溝通有關部門,盡快優化填寫界面、簡化填寫內容。大家也可以通過健康寶底部留言欄,反饋相關意見建議。”潘鋒表示。

  21日新增1例境外輸入病例

  51名密接已隔離暫無異常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了21日新增的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相關情況:某男,55歲,福建籍,在巴基斯坦工作。2020年11月19日從巴基斯坦乘坐國航CA946航班,於11月20日到達北京首都機場,海關進行健康篩查並採樣后,經閉環管理送至集中隔離酒店。11月21日海關報告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即由120負壓救護車轉運至地壇醫院,綜合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已對其同航班及同乘車的51名密切接觸者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目前無異常報告﹔已對其居住的集中隔離酒店進行消毒。

  龐星火提醒市民朋友,如非十分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國家和地區,以及中高風險地區。時刻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護意識,每日開窗通風,冰箱定期清理,廚房、餐具、廚具科學適度消毒。境外回國人員應了解有關國家的核酸、抗體檢測要求,按照相關規定做好檢測﹔盡量選擇直航航班,減少中轉,旅途中做好個人防護﹔入境時要主動、如實進行健康申報,積極配合健康檢疫,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減少與他人接觸。在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任何身體異常,均要及時報告,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減少傳染病傳播風險。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林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