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4000北京老人有了中醫診療保障

京冀合作 遠程問診 線下出診

2020年11月22日10: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尹星雲)昨天上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與河北燕達醫院和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正式簽約合作,雙方將在遠程醫療、中醫藥健康管理等方面深度合作,為住在河北的4000多北京老人提供高水平中醫診療保障。

昨天上午的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裡,不少老人被一場中醫義診活動吸引,紛紛參與講座和問診。為老人們開展義診的專家大夫,全部來自北京中醫醫院。老年病科、消化科、骨科、風濕免疫科、腎病科、潰瘍外科、皮膚科共8個“高人氣科室”的主任級專家全部到場,為老人們耐心咨詢和講解。

作為首批京津冀協同發展養老工作試點單位,目前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已收住的老人數量達4000多人,其中98%以上都是北京籍的老人。中醫診療一直倍受老人們的歡迎,雖然成立10年來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已搭建了中醫藥服務模式,包括為老人建立中醫藥健康管理檔案,打造中醫藥特色診療區、中醫館等,但老人們仍希望有高水平中醫資源入住。

在今天上午的簽約儀式上,北京中醫醫院將正式為燕達醫院提供專家遠程會診,指導燕達醫院建設中醫科、腫瘤科、康復科等,在開展常態化遠程醫療服務的基礎上,針對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老人的實際需求,不定期派出各學科領域的中醫專家為老人們提供更加細致、全面的線下中醫診療服務。

另外,北京中醫醫院還將並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指導燕達金色年華養護中心建設“京冀協同中醫藥健康養老基地”,並成立專項課題基金,定向用於雙方對中醫藥養老服務模式的探索性研究與實踐,為入住養老院的老人探索打造健康養老、養生的新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燕達醫院是一家三甲醫院,雖然是在河北,卻已實現了北京醫保實時結算。入住燕達金色年華健康養護中心的北京老人在燕達醫院看病可以直接使用醫保報銷。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