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今冬首場降雪 較常年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

2020年11月21日15:3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初雪如約而至

  今天,北京迎來2020年冬天的首場降雪。今年的初雪比常年來得早一些,較常年平均初雪日偏早8天。明天,適逢今年的“小雪”節氣,京城的這場初雪十分應景。

  上午,在牛街聚寶源牛羊肉店,市民冒雪排起長隊買羊肉片,回家涮鍋子。 本報記者 鄧偉攝

  天氣

  全市雪花飄飄 明天大風降溫

  本報訊(記者駱倩雯)市氣象台表示,今天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區降雪明顯,截至10時,全市平均降雪量已達2.1毫米。降雪將於今天傍晚逐步減弱,雪后明天將迎來大風,氣溫下降,市民需注意防寒保暖。

  大約10時,氣象部門宣布,這場雪已經達到初雪標准,比常年11月29日的初雪日提前了8天,看來今冬初雪是個名副其實的“急性子”。據統計,從今天5時至10時,全市平均降水量2.1毫米,城區2.2毫米,西南3.8毫米,東南2.7毫米,西北1毫米,東北0.7毫米﹔城區最大石景山模式口3.1毫米,全市最大房山蒲窪5.8毫米。

  雪后,將迎來寒冷的北風。預計今天后半夜北風漸起,明天白天風力較大,風寒效應顯著,出行務必注意防風防寒。今明兩天白天最高氣溫降至3℃至5℃,平原地區夜間最低氣溫降至-2℃至-5℃。

  道路

  環衛工人走上街頭 巡視清掃重點路段

  本報訊(記者張楠)本市今天迎來今冬首場降雪,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全市約5.6萬環衛作業人員已連夜備勤。今天上午,部分環衛工人已走上街頭,對重點路段進行巡視清掃。

  上午10時,一陣緊似一陣的雪,落在東城區安樂林中街的路面上。每隔一段距離,便能見到一名環衛工人手持掃帚在街頭巡視,隻要看到有積水,便會立刻上前將路面積水掃到路邊,隨后再一點點“趕”到雨水箅子內流走。“昨天晚上就已經要求我們備勤了。容易產生積水的地方,要求加強巡視,特別是一些低窪路段,一會兒就得去巡視一遍。”環衛工人表示。

  負責轄區環衛工作的東城區永外街道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關玲武告訴記者,由於上午的氣溫並沒有很低,雪落到地面,基本都已化成了水。所以上午環衛工人的主要任務就是清掃路面積水。“不過到了傍晚,氣溫降低后,為了避免路面結冰,會在胡同出入口等市民出行的必經之路,或是人流量較大的路段,適量撒一些融雪劑,以防車輛打滑或是行人滑倒。”為此,昨晚,臨時額外緊急加購了160袋融雪劑作為儲備,以備不時之需。不過,撒融雪劑也有講究,特別要避開樹坑、綠地等區域,以防對植被造成傷害。

  遇初雪,保障雪天道路通行是首要任務。按照要求,雪中雪后,城市主干道、環路、跨區快速路、地鐵站、公交站等交通通道將成為掃雪鏟冰的重點,以確保早晚高峰交通暢通有序。同時,加強郊區新城、近城區高速公路等地區的掃雪鏟冰,保障雪天交通通行條件。另外,還將加強背街小巷、居住小區、地下通道、過街天橋、繁華商業區、旅游景區(公園)等市民身邊區域的掃雪鏟冰,及時清除積雪殘冰,方便市民出行。對於橋區、匝道等重點區域,在掃雪鏟冰時,可以對易結冰區域科學合理使用融雪劑,防止道路結冰。

  供暖

  供熱管家回訪 上門噓寒問暖

  本報訊(記者張楠)俗話說:“下雪不冷,化雪冷。”此輪初雪過后,將會有三四級偏北風,氣溫明顯下降。為此,本市供熱管理部門已提前要求各供熱單位根據氣溫預測室溫,確保氣溫下降,居民家中室溫不降。記者從市城管委了解到,在降溫時段,重點督辦小區如投訴量不降反升,供熱單位將被約談。

  今天上午10時30分,北燃實業集團所屬北燃供熱公司豐台分公司“供熱管家”王鬆川冒雪趕往住戶家中進行回訪。“萬源南裡小區31號樓早上報修,說家裡暖氣有點兒漏水,雖說漏水點已經修好,但我們還有點兒不放心,再上門去看看情況。”

  初雪來襲,考慮到居民的“溫暖需求”,即使是進行暖氣維修,維修的過程中也盡量不會停暖,而是採取高難度的帶水作業方式,進行臨時搶修。

  “已經不漏水了,謝謝。”面對住戶的致謝,王鬆川解釋說,有些漏水點修補后,可能住戶從表面上看不出來是否修好,所以必須靠專業人士再上門回訪檢驗,確定萬無一失才能放心。

  經過一番檢查,王鬆川確定,漏水點的確已經修好,才放心離去。他所在的“供熱管家團”共有4名團員,負責四個小區90多棟樓,大概8900多住戶。從早晨6時開始,王鬆川已經馬不停蹄到3戶居民家進行了回訪檢修。

  記者了解到,降溫期間,市城管委要求各供熱單位加強供熱設備設施巡檢,增大維修人員數量,提高入戶測溫頻率,加大服務電話宣傳,通過微循環服務,快速解決報修等問題,提高群眾滿意率。

  交通

  高速公路進京車多 城區少量道路擁堵

  本報訊(記者安然)記者從市交管局指揮中心了解到,今天上午,部分高速公路上的車流量仍然較大,但是和平時周末相比,堵車的方向卻相反:出京方向普遍較為暢通,但在京藏、京承、機場、京港澳等主要高速路的進京方向,車流比較緩慢。通過路況監控系統觀察,高速路上暫未出現車流停滯的現象,只是隨著城區越來越近,車流量越來越大,車速明顯降低。

  因地面溫度較高,雪落即化,地面濕滑卻無積雪,城區內交通和平時周末並無太大差別,隻有在西二環、東三環、東五環以及玉泉營橋西側和北側等部分路段,出現了較為明顯的擁堵。從指揮中心的監控屏幕上觀察,目前部分山區道路,特別是延慶方向,路面已開始出現積雪。如果今晚溫度低,明天早晨可能出現地穿甲現象。

  交管局指揮中心表示,周末尾號不限行,駕車出行的市民務必注意避讓非機動車和行人,路口和匝道上注意緩行。

  出行

  31條公交線路調整 100多架次航班取消

  本報訊(記者李博 孫宏陽)今早,北京以及周邊地區出現降雪天氣,截至8時,受此次降雪影響,北京公交集團共計31條線路採取臨時措施,其中:市郊線路6條,分別為採取停駛措施6條。山區線路25條,分別為採取停駛措施24條,採取繞行措施1條。

  降雪期間,根據周末客流特點,途經三大火車站周邊的公交線路也增加了平峰時段運力,縮短發車間隔,方便乘客周末出行。同時,在四惠、宋家庄、動物園、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公交樞紐,公交司乘人員持續做好場站除雪工作,提前開啟車輛暖風。在途經醫院、公園較多的公交線路上,司乘人員還在上下車門做好重點照顧,方便乘客上下車。

  記者從首都機場了解到,截至8時,首都機場已執行航班163架次。首都機場今日全天計劃執行航班1085架次,已取消118架次。目前,首都機場各區域運行正常。預計15時前降雪較明顯,其中10至14時短時中雪,能見度800至1000米,15時后轉為短時零星小雪。

  首都機場提示廣大旅客,降雪天氣會對航班起降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旅客需密切關注航班動態及往來目的地天氣情況,以免耽誤行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