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頂娘娘廟二期修繕工程完工

逾600歲明代廟宇有望冬奧會前亮相

2020年11月21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逾600歲明代廟宇有望冬奧會前亮相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 通訊員 馬宇晗)毗鄰水立方和鳥巢,有一座紅牆灰瓦的建筑,這是建於明代的北頂娘娘廟。昨天,北頂娘娘廟的三、四進院配殿及山門值房修復工程完工。據透露,這座逾600歲明代廟宇有望在冬奧會前亮相,向各國運動員、國際友人展示中國傳統文化。

  出地鐵8號線奧體中心站B1口,向北穿越北四環路,再穿過西邊百余米的樹木草叢,就看到了紅牆灰瓦的北頂娘娘廟。翹角飛檐,畫棟雕梁……已開放的一、二進院落裡有不少參觀的游人,而剛修繕好的三、四進院落的四座配殿,也是古色古香,環境清幽。

  北頂娘娘廟修繕二期工程,主要針對的是此前一直作為遺址保護的三、四進院。項目於去年5月啟動,包括東岳殿(三進院)東西配殿、玉皇殿(四進院)東西配殿及山門東西值房六棟建筑,總建筑面積為517.18平方米。修繕前,文保部門進行了嚴格的史料考証,其配飾、格局、工程材料均修舊如舊。“在進行原有建筑恢復修繕的同時,還更換了三、四進院落內水泥磚地面,恢復古建方磚、城磚地面,做好院落排水,強化其公共服務功能。”北京民俗博物館副館長霍楠說。

  北頂娘娘廟是明代皇家敕建的廟宇,迄今已逾600年,是京城“五頂八廟”中的五頂之一,供奉的是碧霞元君。全廟佔地近一萬平方米,沿中軸線依次排列的主體建筑有山門殿、天王殿、娘娘殿、東岳殿、玉皇殿,共有四進院落。該廟宇在清末至民國年間逐漸衰敗,古建損毀嚴重,隻遺存山門殿、天王殿和鐘樓。

  2003年,北頂娘娘廟被批准成為本市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被列入“人文奧運”文物修繕計劃之中。為保護這座明代皇家廟宇,水立方還曾向北移了約100米。2006年,朝陽區文旅局啟動了修繕工程,部分復建了北頂娘娘廟主體建筑的一、二進院。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北頂娘娘廟肩負起了展示北京民俗文化的使命。

  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頂娘娘廟還將不斷完善配套設施,爭取在冬奧會前全面開放。霍楠說,冬奧會期間,北頂娘娘廟不僅將作為向各國運動員、國際友人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窗口,還有望舉辦以中國文化、中西方古代體育對比為主題的大型展覽。

  下一步,朝陽區還將啟動主殿玉皇殿的建設,原東岳殿基座不再復建,繼續進行遺址保護,未來可作為展示舞台使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