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局科長“走流程”提升人社服務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11月20日16: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如何以最直觀的方式了解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服務群眾的最優路徑?日前,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正式啟動,旨在通過局科長身份轉換的“場景式體驗”,發現並解決群眾和用人單位在辦事過程中的堵點、難點問題,打造人民群眾滿意的人力社保服務,持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

“工傷費用報銷需要在一樓個人辦事大廳的工傷費用窗口辦理,如還有用人單位的其他業務,請移步到二樓企業辦事大廳。”來到社保中心,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齊俊國以企業辦事員的身份,切身體驗了社保中心的辦事全流程。根據咨詢台工作人員的提示,拿過取號條,齊俊國來到了位於一樓的指定窗口等待辦理工傷費用報銷業務。在按照流程辦完工傷費用報銷業務后,齊俊國又按照提示來到二樓辦理企業增員業務。

“工傷費用管理科辦事窗口設置在一樓大廳,而其它企業辦事窗口均設置在二樓,對於一次性辦理工傷費用報銷及其它事項業務的企業工作人員來講,辦理業務還不是很方便。”一整套辦事流程下來,齊俊國感觸頗多,“用人單位需要一樓、二樓來回跑,會浪費不少時間和精力,要加以改進。”

對於工傷費用報銷這類事項,昌平區社保中心主任於力群表示,類似辦理事項的整改將是“局科長走流程”專項活動期間重點工作之一,“后期將考慮把這些存在樓上、樓下來回跑問題的事項,統一到同一樓層,方便用人單位辦理,真正實現‘一窗通辦’。”

當天,齊俊國還體驗了個人社保卡挂失登記等流程,並現場分別提出了“疏堵”意見。

據了解,按照北京市人力社保系統的總體要求,此次“局科長走流程”專項活動對全市189個服務事項整合成的24項“場景式服務”,將逐一“走一遍辦事流程”,逐項查找辦理程序中的不足之處。“邊體驗,邊找問題,邊整改,改起來才能有針對性,才能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企業、群眾在辦事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局科長走流程”是尋找解決問題方法的一條“捷徑”。此前,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召開“局科長走流程”工作部署會,對“走流程”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以確保對24項“場景式服務”進行逐一細致全面的體驗。

截至目前,已體驗服務事項場景23個、事項189項,查找問題26個,提出具體整改措施14條,新增存檔人員黨員組織關系接轉、拖欠工資案件立案、職工正常退休(職)申請、職工提前退休(退職)申請4項業務實現即時辦結。

接下來,昌平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持續開展“局科長走流程”專項行動,深入企業、群眾、經辦機構服務現場,真正查找“場景式服務”中的問題根源、企業群眾不滿意的症結痛點,做到“真找問題、找真問題”,真正解決好問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