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啟用 崇文門院區門診量明年底將減少三分之一

2020年11月20日16:4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啟用

  北京同仁醫院經濟技術開發區院區(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今天正式啟用。作為北京市政府的惠民服務工程之一,同仁醫院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啟用后,醫院醫療主體陸續南移,將有效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動醫療資源合理布局。

  感染科產科已遷新院區

  北京同仁醫院院長張羅介紹,目前,崇文門院區感染科和產科已整體搬遷至亦庄院區。2021年底前,醫院通過科室搬遷和號源引導,崇文門院區的門診量將壓減三分之一,未來減少一半以上,帶動1600余名職工南移至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啟用后,亦庄院區的醫療資源更為豐富,實現全學科覆蓋,涵蓋眼科、耳鼻咽喉頭頸外科、變態反應(鼻過敏)科等國家重點學科,設置外科系統、內科系統、心血管中心、婦產科、兒科、皮膚性病科、口腔科、麻醉科、急診科、ICU、感染科等綜合學科。作為亦庄地區唯一一家大型三甲綜合醫院,同仁醫院承擔著公共衛生和重大活動的醫療衛生保障任務。亦庄院區設立了感染樓,提升了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水平。此外,亦庄院區還為新生兒、孕產婦、心血管疾病等重點人群設立綠色通道﹔建立了多學科群體傷救治綠色通道,為急危重群體傷搶救提供有力保障。

  不出診區即可專科檢查

  同仁醫院亦庄院區新門急診樓的白內障中心和變態反應科,實現診區內“小循環”,也就是診區配備常用檢查設備,患者就診之后,不用走出診區即可完成專科檢查。甲狀腺中心開設了超聲診斷室,多學科會診時,患者在診室隔壁就能進行B超檢查﹔心血管中心等科室開展了互聯網診療,慢性疾病復診患者,可在線上開具醫囑並預約檢查,減少患者來院次數。新門急診樓也充分考慮到老年人和殘障人士的需求。一樓門診大廳專門配備了三台老年人及殘障人士專用自助機,並用輔醫專門為老年人及殘障人士服務。院內的共享輪椅可免費使用3小時,滿足了絕大部分患者的需求。

  ■提示

  今天,同仁醫院線上患者服務APP同步上線。患者注冊之后,可以獲得一個電子條形碼和二維碼,憑碼走遍醫院。APP上還實現線上挂號、支付、查詢等基礎醫療服務功能,同時具有院內智能導航服務功能,患者使用頻繁的公共位置,突出重點展示,醫囑關聯位置也可實現智能推送。

  本報記者 賈曉宏 劉平 攝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