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公頃京西將建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

2020年11月19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1142公頃京西將建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

  記者18日從石景山區獲悉,通過整合永定河周邊公園綠地,石景山區將建設佔地約1142公頃的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明年9月底前,一條全新的馬拉鬆線路就將在京原路以南亮相。

  據介紹,依托西山永定河藍綠紐帶,結合西部區位優勢,石景山區將整合永定河周邊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京原路以南郊野公園和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建設1142公頃的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目前,京原路以南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已經開工建設,項目位於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最南端,范圍自京原路以南,西五環以西,東北至豐沙鐵路線,西南至盧溝橋北路,總面積約36.1公頃,是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

  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建設中,將拆除各公園圍牆,實現互聯互通,“縫合”永定河沿線的公共綠地空間,構建永定河綠道慢行系統,成為串聯蓮石湖公園、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首鋼工業遺址公園和高井溝入河口公園的紐帶,打造封閉、安全、獨特、體驗豐富的全馬路線。這條全新的跑馬路線以京原路以南為大本營,途經永定河休閑森林公園、蓮石湖公園、首鋼遺址公園、高井溝入河口公園、門城湖等,有5公裡、10公裡、21公裡多種路線可選。相比以往“城市跑”北馬線路,新路線無需穿越市區封閉道路,而且融合“永定河”“西山”“首鋼工業”“冬奧”等元素,形成永定河石景山段的美麗“繡帶”。

  目前,石景山區正在整合京原路以南的可利用空間,尤其是對南大荒苗圃出租的倉庫、廠房進行騰退整治,改造廠區建筑外立面,疏解物流業態,並逐步植入體育業態,構建跑馬大本營。這裡將作為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東南門戶和跑馬大本營體驗核心功能區,打造跑馬賽事的起跑地和完賽區,成為跑團組織的聚集地、訓練打卡地,為舉辦馬拉鬆賽事創造條件。

  跑馬大本營還將面向游客提供“冬奧公園——跑馬大本營——一鍵智慧游”服務,依托永定河沿岸的優秀山水綠地資源,建設面積約0.5公頃的兒童活動區,包括林蔭攀岩、樂彩智慧音樂階梯,沙坑滑梯、小型兒童賽道等。京原路以南環境整治提升工程還將逐步帶動區域休閑運動功能升級、道路交通系統升級、環境風貌品質升級,通過增加復層植被、常綠植被、地被花卉等,完善綠地生態系統,打造一條花海鐵路觀光帶,一條濱水漫步休閑帶。

  據透露,京原路以南環境整治提升工程計劃於明年9月底前完工,屆時,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靚麗繡帶”將呈現在市民面前。作為串聯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蓮石湖景觀提升工程、首鋼遺址公園等重要節點工程也都將在明年建成。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將成為繼奧森公園之后的又一奧運遺產,化身京西綠色新地標。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