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區大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重點功能區點燃發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18日19: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2019年11月,北京市對豐台區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北京豐台作為未來拓展首都功能的重點地區,要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賦予的功能定位,開拓進取、真抓實干,再上新台階。一年來,豐台區以黨建為統領,自覺融入首都大格局,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緊緊抓住城南行動計劃實施機遇,有力地提升了區域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促進了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創新驅動 重點功能區點燃發展新引擎

作為帶動南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豐台區堅持創新驅動,依托中關村豐台園和麗澤金融商務區兩大重點功能區,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與金融創新高地打出“組合拳”,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圖為麗澤金融商務區在全力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關村豐台園是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擁有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000余家。作為目前北京市發展軌道交通產業的主要承載區,豐台區2019年軌道交通產業集群收入達兩千億元。

致力於打造首都“第二金融街”的麗澤金融商務區,是北京市緊鄰二環成規模的集中建設區。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和中華保險大廈、首創中心、麗澤SOHO等重點項目落戶麗澤金融商務區,入駐金融類企業300多家,麗澤城市航站樓計劃今年年底開工。

今年9月、11月,麗澤金融商務區先后亮相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數字金融”成為麗澤金融商務區的新名片,麗澤金融商務區也在全力打造金融產業發展新區。

協同發展 城市更新釋放新空間

在豐台區,共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多個重要交通樞紐。豐台站改建工程進展順利,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封頂,二期工程啟動建設,力爭2021年全面開通運營。屆時,作為京雄城際鐵路起點,豐台站將成為集普速車場、高速車場、地鐵、公交和市政交通於一體的大型鐵路樞紐,成為“軌道上的京津冀”重要節點。

隨著豐台醫院提質改建、中國城市軌道交通運行控制系統研究與產業化中心等一批豐台區重點工程項目的有序推進,區域經濟發展實現新突破。

此外,豐台區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積極實施,讓城市釋放出更多新空間

目前,豐台區已完成南苑—大紅門地區的全部疏解任務,進入提升的新階段。

久敬庄公園重現南苑水草豐美的水澱景觀。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正天興批發市場變身為南苑鄉久敬庄公園,成為受到市民歡迎的休閑打卡地﹔北京欣雅匯服裝批發市場轉型升級為商業中心合生廣場﹔南中軸佔地16000畝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也正在規劃建設中。

民生“加碼” 共享發展新成果

今年9月初,新發地批發市場於全面復市,實現了市場批零、干濕、生熟“三分開”。目前,新發地批發市場日均上市量穩定在4萬噸左右,基本恢復去年同期水平,繼續托穩首都“菜籃子”。

疫情防控的同時,豐台區將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作為重中之重。今年以來,豐台區受理12345熱線交辦訴求29.2萬件﹔新增城鎮就業2.98萬人﹔新開工保障性住房建設11633套,成壽寺村集體土地租賃房項目竣工交用﹔新增普惠性學前學位990個﹔新建15分鐘便民商業網點89個﹔“智慧家醫”模式持續得到推廣﹔深入推進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

此外,生活垃圾分類、“光盤行動”、國家衛生區創建和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均有條不紊推進,讓群眾共享發展新成果。

文脈傳承 傳統文化煥發新活力

10月23日—29日,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的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於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36家專業院團及民間社團、13處演出空間、180場演出,近5萬名游客入園觀看,線上直播和網絡視頻播放量超過2000萬,中國戲曲文化周正成為北京市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

10月23日—29日,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於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是全國首個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線上直播和網絡視頻播放量超過2000萬。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豐台區積極圍繞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依托區域內盧溝橋—宛平城、長辛店紅色舊址,中國戲曲學院、北京京劇院等戲曲高校、院團,花鄉、北京園博園等園藝花卉文化,持續舉辦系列活動。同時,豐台區持續加大公共服務資源供給,打造充滿活力、內涵彰顯的首都文化強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