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整治階段性完工 京沈客專懷柔段沿線形成景觀帶

2020年11月17日10: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日前,京沈客專懷柔段沿線環境整治重點項目南圈路改造提升完畢,標志著京沈客專懷柔段環境整治工程階段性完工,沿線將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綠的景觀帶。

京沈客專懷柔段涉及楊宋、廟城2鎮。其中,廟城段西起桃山村,東至趙各庄村,全長約4.2公裡﹔楊宋段長約7.2公裡,西起北年豐村,東至耿辛庄村。

廟城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次沿線環境治理,廟城鎮重點對鐵道沿線桃山、高各庄、趙各庄、高兩河4村的重要區域、道路、節點實施樹木補植和環境改造提升,重點實施南圈路改造等工程。截至目前,累計拆除違建818處、11.69萬平方米,清理建筑垃圾15000方,新增綠化面積3691平方米。

南圈路全長305米,是聯通高兩河、肖兩河、趙各庄、桃山4村的主要鄉村道路。此前,因年久且車輛往來頻繁,存在路面破損坑窪、下雨積水等問題,為村民出行造成不便。經過改造,道路被翻修拓寬,標志標識、交通工程等得到整體提升。“道路兩側和周邊環境都進行了綠化,村域環境真是越來越好了。”桃山村村民劉洋說。

不僅南圈路“顏值”刷新,京沈客專廟城段沿線的環境景觀建設在今年都有了實質性地改善。廟城鎮通過新建綠地、拆違還綠、拆牆見綠、見縫插綠等多種途徑,大幅提高了鐵路沿線綠化面積、密度和質量,豐富植物配置,形成了四季有景的車窗靚麗風景線。

楊宋鎮在京沈客專沿線、北京電影學院周邊實施了美麗鄉村、美麗街巷、美麗庭院、美麗花海“四個美麗”建設,同時常態化系統開展平原造林、懷河治理、人居環境整治等,形成了集中連片、點線相連的靚麗觀景。截至目前,已清理建筑垃圾近2萬方,撿拾垃圾近5噸,完成平原造林136畝。

值得一提的是,楊宋鎮流轉1000余畝土地,在京沈客專、北京電影學院等重點工程周邊種植粉黛亂子草、月季、八寶景天、繡球、百日草、油葵等花卉,打造的影都花海,已經成為備受市民青睞的“網紅打卡地”。

毗鄰京沈客專和北京電影學院的耿辛庄村環境同樣大幅改善。經過整體設計改造,該村重新鋪設了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安裝了各種燈具。同時繪制七彩牆面,村道兩側栽植喬灌木1000余棵,栽植草皮及色帶2000余平米,建造2萬平米的口袋公園,形成了亮麗的鄉村新景。

下一步,兩鎮鎮將通過清除垃圾、拆除違建、種植綠化、美化立面等方式,維持京沈客專沿線最佳的視覺和環境效果,全面提升鐵路沿線景觀風貌和生態環境。(王山 馬伽 懷柔區供圖)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