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服務企業上市 海澱區今年新增上市公司17家

2020年11月17日11: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中關村科技企業高質量發展創新平台簽約儀式。海澱區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董兆瑞) 11月16日,以“2020新征程——資本助推中國科技創新下一個黃金十年”為主題的2020中關村科創金融論壇在京舉辦。記者從論壇上了解到,今年,海澱區緊跟科創板、新三板精選層改革動向,積極推動駐區企業上市。截至目前,海澱區本年度新增上市公司17家,其中境內14家、境外3家。

北京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遙感和北斗導航衛星應用服務的企業,於去年7月登陸科創板,成為科創板“遙感衛星第一股”。在科創板的上市為該企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前景。“雖受疫情影響,但今年前三季度業績收入比去年增長了46%。”該企業董事長王宇翔告訴記者,“科技企業最大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技術水平,在科創板上市募集資金對於我們加大研發力度很有幫助,攻破技術壁壘,提升產品能力,企業的知名度和可信度也增加了。”

“推動服務企業上市,沒有投機取巧的路,必須深入去了解企業。”海澱區金融辦主任劉建民說。在企業上市的過程中,海澱區為企業提供了細致的服務。“中關村的創新企業一個大的特點,就是它的創始人、合伙人都是技術型的,對資本市場不太了解,因此企業很需要走訪服務。我們通過企業走訪服務,讓企業更加理解、把控上市進程。”劉建民告訴記者。同時,海澱區根據企業的不同屬性和收入規模為企業推薦或指導登陸不同的板塊,幫助企業把握好自身定位,更快登陸市場。

據了解,2019年,海澱區緊抓科創板改革契機,創造性地構建並運用服務保障企業上市工作機制,全天候為駐區企業協調解決上市過程中碰到的問題,及時提供企業上市服務。去年,海澱區新增上市公司22家、境內A股上市公司145家、科創板受理企業19家、科創板上市公司6家,四大指標均拔得全國地級市(區)頭籌的優異成績。

截至目前,海澱區本年度新增上市公司17家(境內14家、境外3家)。存量上市公司共235家,其中,境內上市公司157家,佔全市(381家)的41%,佔全國(4069家)的4%,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地級市(區)之首﹔境外上市公司78家。存量挂牌企業共629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業455家﹔四板挂牌企業174家。存量擬上市企業共63家,其中,証監會或交易所在審企業25家﹔北京証監局輔導備案企業38家。

海澱區政府黨組成員、副區長林劍華介紹,目前海澱區的企業上市總量已經佔到全國的4%左右,這其中科創板佔全國的8%左右。海澱區將深挖后備上市企業資源,提高海澱板塊的含金量。通過深化頂層設計,不斷優化以創新合伙人為支撐的創新雨林生態體系,注重通過發揮金融的引領支撐作用,打通企業創新發展的痛點和堵點,深化篩選一批、儲備一批,培育一批的潛力企業企業梯度培育機制,助力優質創新企業借助多層次資本市場做大做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