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醫藥人才高地建設 北京東城成立北京首家醫學博士聯盟

2020年11月17日12: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池夢蕊)北京市第一家成立的醫學博士聯盟、探索構建駐區三甲醫院和區級醫藥單位高端人才有機融合、在博士間搭建學術交流的渠道……11月17日,東城區“紫禁之東 精彩有我”人才主題系列活動——東城區醫學博士聯盟成立大會暨首屆“博醫東城”學術會議在國子監彝倫堂舉辦。

授牌13個博士工作站

著力激發系統內人才潛力

啟動儀式上,與會領導為專家委員會、聯盟秘書處正副秘書長、博士工作站代表頒發証書及牌匾。

據悉,近年來東城區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區定位,深入貫徹“崇文爭先”理念,堅持把人才作為發展的第一要素,把打造人才發展高地作為加快轉型發展的重要支撐,把吸引培養人才作為追求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積極推動建設文化、金融、醫藥、基礎教育、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和體育七大人才發展高地建設,努力營造有利於人才干事創業的優質環境。衛生健康行業是人才密集型行業,推動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人才是重中之重,東城區立足區內“醫藥人才高地”建設,統籌優質人才資源,依托“人才公租房”等惠才政策,加大人才工作保障力度,有力推動東城區醫學博士聯盟建立,打造人才建功立業之所。

“博醫東城”醫學博士聯盟,以“弘揚健康、促進醫療、垂身示范、樹立標杆”為宗旨,緊緊圍繞深入精研臨床、促進科技創新、開展學術科普、做好義診宣教等方向開展活動,為駐區、區屬醫療機構醫學博士搭建溝通協作平台,高標准遴選13個博士工作站並授牌,探索博士工作站運行機制,著力激發系統內博士人才能力潛力,提升駐區居民健康服務水平。

下一步,“博醫東城”聯盟將以 “弘揚健康、促進醫療、垂身示范、樹立標杆”為宗旨,緊緊圍繞深入精研臨床、促進科技創新、開展學術科普等方向開展活動,努力探索博士工作站運行工作機制,在推進醫聯體建設、醫養結合、社區衛生服務、中醫藥事業發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構建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的全周期健康管理“東城模式”提供有力支撐。

實施七大人才培養舉措

構建合理人才梯隊

據了解,東城區是國家中醫藥發展綜合改革實驗區,也是首批入選的國家醫養結合試點區,醫藥人才高度聚集,有衛生事業單位515余個,衛生技術人才約2.6萬人,央市屬及非公單位約佔衛生人才總量81%,中醫藥名師和國醫大師近100名。東城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深入實施人才培養工程,著眼長遠,深耕細作,著力構建層次分明、結構合理的人才梯隊。

近年來,東城區組建了“東城人才戰略咨詢委員會”,圍繞東城人才工作中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研究,為區委區政府提供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和咨詢意見。建立了人才資金支持體系,為各項人才培養工作提供保障,每年投入不少於5000萬元,用於支持東城區人才工作重大工程、重點項目、重要課題。在全市率先設立2000萬元人才創新創業引導基金,按照不低於1:3的放大比例,吸引社會資本參股設立6000萬元東城文化創客子基金,累計投資企業16家,投資金額5200余萬元,帶動社會創投、金融資本等投入3.4億元。

東城區創新人才評價體制機制,每3年認定一批優秀人才,按照層級分為杰出人才、有突出貢獻人才、優秀青年人才,累計認定人才289人。每年開展優秀人才培養資助工作,針對45歲以下青年人才,通過項目申報的形式,鼓勵青年人才開展項目創新,累計資助金額1471萬元,資助優秀人才521人次,形成東城區各領域人才隊伍堅實后備力量。持續加強人才工作室建設,強化“跟師帶徒”,發揮領軍人才帶動效應,按照分類培養、分批帶動的原則,以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青年人才為重點,採取“工學結合”方式,實施分層次、分領域人才培養。目前已經先后建立20個非遺大師工作室,47個名校長、名教師工作室,16個國家級、市級名老中醫工作室,43個首席技師工作室等,每年帶動近3000名優秀青年人才進入培養梯隊。

據悉,今年5月,東城區啟動了新一批優秀人才認定工作,在堅持德才兼備基礎上,將人才對區域的貢獻作為重要評價指標,同時統籌兼顧各領域人才比例,切實認定一批區域高質量發展急需緊缺人才。此次認定工作創新“1+N+7”工作體制,即“1”個人才認定工作辦公室整體統籌、周密部署,“N”個歸口推薦單位廣泛宣傳、重點推薦,“7”個人才評審工作組分類推選、科學評審。目前,已經完成分組評審工作,從各單位推薦的近300名人選中選出152人,下一步經過綜合評審和三次審議后,產生最終人選。本屆認定工作參評人數多、范圍廣,將結合實際情況,適當增加各類優秀人才名額,進一步激發人才愛國奮斗精神和干事創業熱情,將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五個東城”建設中來。

北京首家醫學博士聯盟

打造醫藥人才發展高地

“東城區駐區央屬、市屬衛生健康機構集中,具有醫藥衛生領域人才聚集的優勢”,中共東城區委衛生健康工委書記、區衛生健康委主任王建輝現場宣讀關於成立東城區醫學博士聯盟、東城區醫藥專家委員會、博士工作站的決定。王建輝介紹,“博醫東城”聯盟要在東城區委、區政府和區委衛生健康工委領導下,充分發揮平台優勢作用,大力集聚培養一批高精尖的醫藥衛生領軍人才,為東城打造醫藥資源豐富、醫藥人物璀璨、醫藥品牌彰顯、國醫文化有效傳承的醫藥人才高地,助推高質量發展,做出自身貢獻。

據悉,東城區近年來積極做好人才培養項目課題申報,駐區醫療單位20余個項目獲得市級優秀人才項目資助,其中“燕京醫學傳承與杏林優才人才培養項目”獲得30萬元集體項目資助,系統內4家單位2019、2020兩年10余個項目獲東城區優秀人才培養資助,獲資助金額20余萬元﹔發揮駐區高水平醫療機構聚集優勢,依托全區6個綜合醫聯體、6個專科醫聯體,發掘豐富合作內容,開展多種形式業務交流,不斷加大人才培養工作力度,提升區屬醫療機構科室業務水平﹔開展師承教育,著力打造區級名醫工作室35個,完成師帶徒75人,有效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注重在艱苦環境中培訓鍛煉干部,選派21名專業技術人才開展對口幫扶工作﹔探索人才服務工作思路、措施、方法,依托東城區人才公租房等惠才政策,更好地服務人才、留住人才,不斷加大人才工作保障力度﹔走訪慰問和定期召開專家人才座談會,研討解決人才工作重點、難點問題,鼓勵專家人才為東城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建言獻策,積極發揮各類專家人才智力支撐作用。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