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余項創新科研儀器集中亮相中關村

2020年11月17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八十余項創新科研儀器集中亮相中關村

  現代科技的重大突破越來越依靠科研儀器的進步。在近日中關村管委會會同北京市財政局、市教委共同主辦的“中關村創新科研儀器供需對接會”上,80余項中關村創新科研儀器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需求方集中推介亮相。據初步統計,中關村聚集了科研儀器相關領域企業約450家,涌現了分析儀器、光學儀器、通信儀器、醫學儀器等一批代表性企業。

  海關檢查到的不明粉末中是否含有毒品、牛奶中是否抗生素超標、手術中切除的腫瘤屬於哪種分型……這些毒品檢測、食品安全、醫療診斷、科研等場景中的問題,隻需要用比四分之一指甲蓋還小巧的小勺取樣少許,放進小烤箱大小的清譜質譜分析系統中,1到2分鐘就能獲得結果。而過去,送到專業的鑒定中心進行分析檢測,檢測周期通常需要一周左右。

  在供需對接會現場,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主任、清譜科技創始人歐陽証介紹,歷經“20年磨一劍”后,清譜研制的小型質譜分析系統目前已經在海關、醫療等場景中初步落地應用。目前,我國在小型質譜分析系統領域已處於領先地位。

  一台路由器大小、提供5G接入網的信號接收器,一台比台式電腦主機稍大、提供5G核心網的服務器——接入這兩台設備后,就能搭建起一套“5G小網絡”。

  “過去,在高校實驗室裡,一些5G通信方面的算法研發主要靠仿真模擬,但這些算法如果放進真實的5G環境下,情況可能會大不一樣。”中科晶上工作人員王園園告訴記者。如今,在北航等高校的網絡安全實驗室中,中科晶上的5G終端通信創新科研平台已經開始發揮作用,為5G相關的科技研發提供真實的網絡測試環境。

  光學儀器、分析儀器、醫學儀器、通信儀器……清譜科技和中科晶上等40余家企業的80余項創新科研儀器產品與技術在對接會上集中亮相推介。

  北京發展科研儀器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科研儀器產業已成為中關村的重點產業之一。中關村管委會黨組副書記、主任翟立新認為,科研儀器是科研領域的“先行官”、產業領域的“倍增器”,在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加大對科研儀器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支持力度,促進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推廣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翟立新介紹,下一步,中關村示范區將充分發揮改革試點先行先試試驗田作用,並將以懷柔特色園為抓手,推進科研儀器特色產業園建設。中關村還將重點關注和支持與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緊密相關的企業,開展基礎研究、攻破核心技術,加強培育和引進種子型、平台型、鏈接型企業的入駐,培育一批具有創新能力的科研儀器企業,打造高端科研儀器投資、研發、設計、制造、展示和交易的產業高地,促進科研儀器產業創新發展。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