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節頭腦風暴 小學生與大院士同框

2020年11月11日08: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科技節頭腦風暴 小學生與大院士同框

本報訊(記者 林艷)“好奇點燃夢想,科學照亮世界”。日前,中關村一小第十七屆科技節在校園內舉辦,14家中科院研究所加入這場小學生的科技節中,設置專業且富有趣味的互動展示項目,另有紙船競速、投石機、“砰”三大競爭激烈的集體挑戰賽,以及99個由學生自主設計的挑戰項目,將科技節氣氛推向高潮,讓師生與家長們共同沉浸於一場科技“狂歡”中。

科技節開幕式上,先由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國家微重力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胡文瑞為中關村一小的學子們帶來了一節別開生面的科技節課程——《太空的奧秘》﹔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載人航天工程有效載荷運行管理中心王紅飛主任設計師也帶來了一節特殊的科技課程——《星際旅行不是夢》,讓熱愛科學的孩子們不出校門即可聆聽“科創人生”故事,感受科學家的人格魅力。

科技節開幕式后,具有中關村一小特色的三個傳統集體挑戰項目紙船競速、投石機、“砰”陸續開賽。三年級的紙船競速集體挑戰項目讓孩子們充分體驗了科技競技活動的速度與激情。四年級的投石機集體挑戰項目中,學生利用杠杆原理結合腦洞大開的創意點子玩轉投石機,體驗創新帶來的成果。五年級的集體挑戰項目“砰”,學生利用廢舊物品巧妙設計戈德堡裝置,大膽造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二年級的“爸爸媽媽看社會——超酷科學實驗室”活動把做科學實驗、講最前沿科技知識的活動實現家校社資源共享,將高端前沿的科學知識、科技成果帶到課堂上。

在各集體項目開展的同時,中關村一小操場上99個挑戰小屋(個人項目)以及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半導體研究所、力學研究所、聲學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等14個研究所,與北京市射擊運動協會、北京市自行車協會等多家社會機構帶來的20余項互動展示項目同步進行,包括動物所的模擬病毒核酸檢測、半導體所的通信系統和太陽能發電等高端、前沿的科技應用等等,讓學生在富有科技感的趣味活動中自主參與,勇攀科學高峰。

除了這些有趣又具有科普意義的互動項目之外,今年科技節現場,由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和中關村一小聯合打造的《Z星探險團》新書正式發布,將成為學生們的一個科技新讀本。

另外,學校現場聘請了30多位專家擔任中關村一小少年科學院“科技”導師,包括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研究員王盛凱、中國科學院半導體所研究員李明、中國科學院化學所副研究員蔣禮、中國科學院物理所博士成蒙等老師將作為中關村一小“科技”導師,為學生們開設科學家可選擇課程。

據悉,目前中關村一小已有5個中科院研究所的科學家們開設的《神奇的物理學》、《野生動物世界》、《科學博覽》等課程,本學期又新增了中科院8個研究所帶來的《解鎖生活中的納米超能力》、《探索植物智慧》等科技類可選擇課程。

攝像/本報記者 彭小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