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基地變公園 平谷山東庄鎮村民自發當“監工”

2020年11月11日16: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北京市平谷區山東庄鎮山東庄村邊整治、邊建設,將一些衛生臟亂差的公共場所進行改造,讓這些場所成為群眾休閑健身的好去處,村內老四隊場院雜物堆放地即將進行的“華麗轉身”就是很好的例子。

“老哥哥,你聽說了嗎?咱們家門口要建個3000平方米的公園!”“我早就聽說了,這不我來看看,順便問問小公園的規劃。”兩位村民得知村裡要建公園了,互相聊天說道。

在山東庄村老四隊場院美麗鄉村項目建設現場,挖掘機正在持續工作。這裡曾經是村民均分的果樹地,由於年久無人管理,有的村民在此做起了養殖產業,有的村民在這裡搭建了臨時房屋,沒有統一地規劃管理致使此處的環境雜亂無章,嚴重影響村容村貌。“我家就住在這對面,在這裡住了幾十年了,一直希望這塊兒地能改造下,如今開始施工了,我們特別開心。”一位村民說道。

為了提升村庄整體環境,為村民開拓休閑健身場所。山東庄鎮決定將此地列入到美麗鄉村建設的項目中,經過現場勘查、分析研判后制定了改造方案,決定把此處建設成小公園。“為了確定最終的方案,我們多次組織村民代表、黨員代表等召開協商會,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后,才確定的最終方案。”山東庄村工作人員介紹說。

后期,這裡會修建休閑長廊、安裝健身器材、種植花草樹木、安裝路燈……得知要建公園的消息后,村民紛紛奔走相告分享這一喜訊,有很多村民時常來到施工現場當“監工”,期待著小公園能早日建成。

據了解,近年來,山東庄村圍繞“村庄內外保潔好、房前屋后整理好、家庭衛生清潔好、生活垃圾分類好、公共設施維護好”的理念,逐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水平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讓群眾從中獲得收獲感和幸福感,實現“安居樂業”。

在接下來的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山東庄村將注重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道路、綠化帶等公共設施讓村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有付出、有收獲,在參與家園建設的同時,共享家園建設成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