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辛撞村:增綠提顏值 家園皆風景

2020年11月11日16: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過去,各家各戶亂搭建,村裡街道不整齊,有的胡同過車都困難,瞅哪都別扭。如今,到處都是綠色,處處都是風景。”談到村裡整治前后的變化,北京市平谷區大華山鎮東辛撞村村民王永新這樣說道。

東辛撞民族村是全鎮唯一的少數民族村,同時也是平谷區唯一一個少數民族村,地處鎮域西北部。村域面積6.98平方公裡,總人口902人,其中壯、滿、瑤、土家、蒙古等少數民族人口佔41%。

走入東辛撞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房屋外的特色民族風景牆,道路兩側綠草茵茵。放眼望去,各家各戶房前屋后整齊劃一,一朵朵盛開的嬌艷鮮花在風中搖曳,這是該村通過疏整促專項行動帶來的喜人變化。

“過去,各家各戶房前屋后不是亂堆雜物、就是亂搭亂建,污水橫流,一到夏天氣味難聞。”東辛撞村黨支部書記代利剛介紹說。近年來,東辛撞村以人居環境整治、愛國衛生運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為契機,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污水改造、“生態橋”治理工程等工作,切實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截至目前,東辛撞村共依法拆除違章建筑物2161平方米,種植國槐60余棵,村庄顏值更加靚麗,村民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

東辛撞村人居環境的喜人變化是大華山鎮“疏整促”專項行動取得的成果。近年來,大華山鎮高度重視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建立“村庄、網格、街巷、農戶”四級環境衛生責任常態化管理體系,成立4個環境衛生整治小組,採取包片制負責各村庄街巷衛生,村“兩委”班子成員擔任小組組長,組員由黨員和村民代表組成,包村干部監督指導。

大華山鎮還建立考評機制,將市區鎮三級人居環境成績作為各戶每月底發放獎勵依據﹔開展綠化美化工程,指導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因地制宜栽樹種花,增添綠植……大華山鎮在促進村民養成愛護環境的良好習慣上下足功夫,激勵全鎮村民重視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營造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