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京舉行

蔡奇作宣講報告 陳吉寧李偉吉林出席

2020年11月10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京舉行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昨天上午在京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市委書記蔡奇作宣講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緊扣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主題,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和重要著力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等四個方面進行了宣講解讀。

  蔡奇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圍繞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蔡奇強調,“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率先恢復、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成就、積極應對錯綜復雜外部環境形成於我有利的局面實屬不易。這些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非凡歷史擔當、卓越政治智慧和真摯為民情懷,全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集中展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事實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前進道路上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蔡奇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意義、有利條件和重要特征進行了深入解讀。他指出,要深刻認識進入新發展階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大跨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有利條件,深刻認識我國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社會主要矛盾變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系統性、針對性和信心,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蔡奇對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進行了梳理分析。他指出,五中全會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並在黨的全會文件中第一次提出“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建議》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提出了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的原則﹔確立了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從12個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這為我國“十四五”以及更長一個時期發展提供了遵循。

  蔡奇強調,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握好“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這六個著力點。要從首都實際出發,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激發科技創新這個第一推動力,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兩區”“三平台”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不斷引向深入。

  蔡奇強調,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領導,完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弘揚實事求是的作風,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

  蔡奇強調,要切實抓好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作為推進理論武裝工作的一項重大任務,領導干部帶頭學,集中開展宣講,抓好專題培訓。將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與抓好當前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深入開展調研,編制好我市“十四五”規劃綱要,抓好年末工作。

  報告會后,蔡奇和與會的街道社區干部、機關干部、教育和醫務工作者、企業負責人、青年志願者等互動交流。大家紛紛結合各自工作實際,暢談對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體會,蔡奇就大家關心的北京如何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有效路徑等問題進行了認真深入解答。

  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兩院”領導,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各區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和基層干部代表等共約兩萬人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