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增一例無症狀感染者 系貨車司機

2020年11月10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天津新增一例無症狀感染者 系貨車司機

  11月9日,天津市報告1例新冠無症狀感染者,系一貨車司機,曾在11月5日前往此前發現確診病例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裝載冷鏈貨物。截至11月9日,天津市報告本土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各1例,目前調查結果顯示均與中新天津生態城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冷庫高度關聯。

  新增一例無症狀感染者

  曾到發現病例冷庫拉貨

  11月9日,天津市報告1例新冠無症狀感染者張某某,系一貨車司機,曾在11月5日前往此前發現確診病例的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裝載冷鏈貨物。經排查主動發現。張某某曾於11月5日上午11時左右駕駛貨車到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裝載冷鏈貨物。

  接山東德州市通報天津一進口冷鏈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后,天津市立即組織開展調查處置工作,發現涉事冷庫為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隨即對包括貨車司機在內的相關人員進行排查管控。11月8日上午,天津市疾控部門與張某某取得聯系,並按照疾控部門要求,停靠唐官屯服務區等候,后經120救護車轉運至靜海區人民醫院進行核酸檢測。經市級專家組研判,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張某某所到區域信息,已推送相關省市疾控部門。

  據調查,11月5日上午,張某某在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庫裝貨后離開。11月6日上午到達河南省濮陽市某食品廠,卸貨后離開,下午回到河南家中。11月7日早上駕駛貨車離家,中午到達河北省平鄉某包子鋪吃飯,下午到達榮越科技園裝貨,之后駕駛貨車離開返回天津。11月8日上午於靜海區唐官屯服務區停車等待。目前,該無症狀感染者在海河醫院進行隔離觀察治療。經排查,在津尚未發現有密切接觸者。

  兩區域升至“中風險”

  將全員開展核酸檢測

  11月9日,在第151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顧清介紹,截至11月9日,天津市報告本土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各1例,目前調查結果顯示均與中新天津生態城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冷庫高度關聯。

  顧清在發布會上通報,自2020年11月9日24時起,將濱海新區漢沽街、中心漁港冷鏈物流區A區和B區劃定為中風險地區。天津市其他區風險等級不變。該區域風險等級調整后,將對醫療機構、有傳播風險的場所、單位和社區開展重點人群的強化監測,同時採取相應的管控措施,持續至末例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報告后14天。上述兩地升級為中風險地區后,天津市將對中風險地區7萬余人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另一冷庫進口帶魚外包裝

  核酸檢測呈陽性

  海聯冷庫出現確診病例后,天津市加強了冷鏈進口冷凍貨品的管理。11月9日,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接到東麗區衛生健康委報告,東麗區疾控中心在對該區鑫匯洋冷庫中食物樣品、從業人員及外環境進行主動核酸檢測排查中,發現其中1份進口帶魚包裝樣本核酸檢測呈陽性。截至目前,東麗區已累計採樣1341份,涉及該冷庫涉事貨物的密接者8份及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113份樣本,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擴大篩查人員339份,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以上人員均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目前,涉及東麗區鑫匯洋冷庫涉疫進口冷凍食品未發生傳播到人的情況。相關暴露人員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和冷鏈食品、環境等採樣及核酸檢測、終末消毒等工作仍在嚴格進行中。全力做好傳播風險的防范和管控。

  文/本報記者 張月朦 統籌/蔣朔

  【版權聲明】本文為騰訊新聞“哈勃計劃”稿件,著作權歸北京青年報獨家所有,授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獨家享有信息網絡傳播權,任何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