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明年搶修四處病損長城

2020年11月09日15:0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懷柔明年搶修四處病損長城

  本報訊(記者張航)明年懷柔區擬對四處病損嚴重的長城進行搶險修繕,以確保這些長城的“病情”不再惡化。近日,記者跟隨工作人員來到渤海鎮大榛峪村,詳細探查該村旺泉峪段長城的一處險情,以便為后續“療傷”開處方。

  當天上午9時,工作人員在旺泉峪段長城腳下集結。此次,懷柔區文物管理所特意邀請了長城修繕設計公司的專家一同加入“探傷”。“他們有先進的裝備,一流的數字技術,可以為我們下一步的搶險提供有針對性的方案建議。”懷柔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彤說。

  設計師張喆展示了他們所攜帶的裝備:兩架無人機,一部激光測距儀以及配合使用的數碼相機、皮尺等。“通過無人機,我們不僅可以從高空俯視,全面掌握長城的殘損現狀,還能去一些人力無法到達的險要城牆進行近距離觀察。”張喆說,其中一架無人機還配備了RTK差分定位系統,可以開展現場測繪。另外,激光測距儀的最大有效測量距離可達80米,測量精准度可達毫米級。

  沒有太多寒暄,大家檢查完裝備后就迅速從一條羊腸小道攀上長城,然后沿著城牆頂向高處的185號敵台進發——懷柔區對境內長城的每一座敵台都編了號,從001號到284號。當天探查的長城段水平距離隻有160多米,但垂直高差200多米,部分城牆段接近90度矗立。經過1個多小時的攀爬,工作人員在接近185號敵台時,就發現了險情。隻見兩段城牆間出現了一處深約20米的塌方,中間連接的牆體寬度僅1米左右。張喆趕緊招呼同事張忠祥取出激光測距儀,他自己則小心翼翼地貼著牆壁爬到塌方的另一端,確認塌方的起始位置。幾秒鐘后,測距儀的數值出來了:塌方口長42米。張喆迅速記錄下來。

  繞過塌方口,工作人員找到了一處空地放飛無人機。隻見無人機沿著185號敵台至186號敵台之間的城牆開始拍照、測繪,短短數百米城牆,無人機拍下了大約2000張照片。“我們還發現了其他的塌方,必須盡快修繕了。”張喆說,這些照片配合RTK測繪信息,將建起一套“點雲”數字模型,“對破損的城磚、碎石都標記了位置數據,從185號敵台到186號敵台之間的城牆,將設置數百萬個點位,建立起高精度立體數字框架,可以提供給相關部門開展精准搶修。”張喆說。

  今年7月,北京市文物局發出通知,組織申報2021年長城搶險項目計劃。通知明確,此次重點申報范圍包括四類:長城抗戰紅色文化相關點段、坍塌嚴重的敵台及烽火台、毀壞較嚴重的牆體、與居民關系密切的城堡及土遺址等附屬設施。據介紹,懷柔區擬上報4處長城險情,於明年開展搶險修繕,其中一處就是185號敵台兩側坍塌險情。張彤表示,一旦搶險方案獲批,他們將盡快組織施工人員上山,按照最小干預、不改變文物現狀的搶險加固方式,讓長城不再繼續損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