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冠病例除8名室友外無其他密接

2020年11月09日07: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天津新冠病例除8名室友外無其他密接

  11月7日18時至8日8時,天津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系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11月8日下午,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宣布天津各相關區和部門迅速進入戰時狀態,連夜開展排查管控,后續還將採取一系列核酸篩查、集中隔離、消毒等硬核措施。天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后,山東、天津、山西、河北等多地已迅速展開相關冷鏈食品檢測、排查、追蹤溯源等處置工作。下一步,天津市將對冷鏈貨品和從業人員安全檢測。

  天津一冷凍食品裝卸工確診

  據天津市疾控中心通報,11月7日18時至8日8時,天津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為天津海聯冷凍食品有限公司裝卸工人。11月8日,濱海新區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副區長梁春早在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11月7日,該區接到山東省德州市德城區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班通報,稱經濱海新區東疆保稅港區從德國進口的冷凍豬前肘外包裝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呈弱陽性。接報后,濱海新區立即會同天津海關、東疆保稅港區和相關企業,追蹤集裝箱和貨物去向﹔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調查,確定暴露人員並轉運至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對暴露人員和環境進行核酸採樣檢測。

  11月8日凌晨2時,濱海新區疾控中心實驗室報告環境樣本中一個冷庫門把手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隨后報告1名裝卸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由120轉往海河醫院。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同志連夜趕赴漢沽街指揮調度,對檢測陽性人員居住地漢沽街某小區進行封控,對小區居民進行大規模核酸採樣檢測。同時,第一時間封控排查相關冷庫,對涉及到的相關人、車、物進行篩查。11月8日7時,海河醫院報告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胸部CT顯示:雙肺上葉、右肺中葉、雙肺下葉磨玻璃樣影及實變。經市專家組確診為天津市第138例本地病例,分型為普通型。

  發布會上,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何鵬宣布,天津市各相關區和部門迅速進入戰時狀態。

  除8名室友外無其他密切接觸者

  發布會上,梁春早公布了該確診病例行動軌跡。據介紹,該患者密切接觸者為與其同住一宿舍8名同事,且8名密切接觸者互為密接,無其他密切接觸者。據介紹,該患者籍貫為河北省,現居住在漢沽街某小區,與單位其他8名同事共同居住。

  11月4日至11月7日隔離前,每日7時15分,由該患者駕車,搭載同宿舍其余8人一同前往單位上班。每日晚22時下班,由該患者駕車,搭載同宿舍其余8名同事返回宿舍休息。每日正常上下班,行程一致,期間無外出。上班途中該患者及同車同事購買早餐,手機支付,買賣雙方均佩戴口罩,未停留用餐。午餐、晚餐均由單位訂餐,放在警衛室門口桌子上,自行取餐后前往休息室用餐。在單位內接觸的人員均為同宿舍人員。

  據介紹,通過調查判定,採樣前2天至隔離前患者密切接觸者共計8人,均為患者行動軌跡中同住同車的同事,均無外地旅居史。經對8名密切接觸者流行病學調查,該8人互為密接,且均無其他密接人員,目前該8人均已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據介紹,該批陽性貨物暴露人員在津12人,除已公布的1名患者外,其余人員檢測結果已出,均為陰性。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對其他有關接觸者和相關人員59人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結果待出。目前,8名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陽性病例所住的 9號樓(共24層96戶)現居住的48戶共計156份樣本,除1人因採樣原因需重新復核外,其余結果均為陰性。為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對陽性病例居住小區25棟樓(建筑戶數1514戶)居住的765戶2186人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待出。

  天津將對全市冷鏈貨品和從業人員檢測

  何鵬在發布會上介紹,天津市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要求,以預防冷鏈食品從業和相關人員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為主線,結合市衛生健康委職責,在市場監管委、商務局等相關部門支持配合下,持續開展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病毒定期檢測工作。此次事件發生后,天津市還將採取一系列核酸篩查、集中隔離、消毒等硬核措施。何鵬表示,建議工作中經常與具有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鏈產品密切接觸的行業從業人員,如從事冷鏈產品裝卸、加工、銷售等的人員,必須要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切實做好日常防護,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可能被污染的冷鏈產品,接觸冷鏈產品后未脫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並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進行核酸篩查。本組文/本報記者 張月朦 統籌/池海波

  【版權聲明】本文為騰訊新聞“哈勃計劃”稿件,著作權歸北京青年報獨家所有,授權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獨家享有信息網絡傳播權,任何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相關

  全國多地已迅速展開相關冷鏈食品檢測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天津發現確診病例后,山東、天津、山西、河北等多地已迅速展開相關冷鏈食品檢測、排查、追蹤溯源等處置工作。11月7日晚,德州市報告在進口冷鏈食品常規抽檢中,發現從天津港進口的一批德國冷凍豬肉核酸檢測呈陽性。經德州市疾控中心復核,送檢5個樣本中,4個呈弱陽性,1個陽性。7日上午,經山東省疾控中心進一步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截至目前,德州市共排查判定貨物密接者23人,密接者的密接者67人,核酸檢測全部為陰性。貨物採樣131份,其中凍豬肉外包裝樣本63份,凍豬肉表面11份、環境18份、運輸車輛24份、鄰近貨物2份、密接的衣物和手表面13份,在外包裝樣本中檢出陽性9份,其余均為陰性。

  11月7日,山西太原市在對進口冷鏈食品抽樣檢測中,發現1份從天津港銷往太原市的印度產冷凍帶魚外包裝箱樣品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太原市立即啟動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全部封存涉及該批次的所有冷凍帶魚,運輸車輛及駕駛員已通報當地實施管控,對產品及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對密切接觸者全部進行集中隔離,同步開展核酸檢測,所有相關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11月8日,河北保定安國市發通告稱,11月7日10時許,該市市場監管局接到山東省德州市德城區疫情協查通報,稱外包裝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呈陽性的一批冷凍前豬肘由貨車司機劉某某於11月6日到安國市送貨。經調查,通報所指車輛11月6日17時7分到達安國,18時58分離開。該公司送往安國的貨品為龍利魚、黃花魚、雞腿、雞胸等產品,未發現該批次德國冷凍前豬肘。並對3家涉事水產店和相關工作人員及其家屬、食品、環境等進行了核酸採樣,經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