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雲放療”系統亮相 北京醫生進博會指導秦皇島手術

2020年11月08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醫生進博會指導秦皇島手術

  本報記者 白波

  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是京津冀放療質控示范基地的常規交流日,北京協和醫院的放療科主任張福泉都會與京津冀放療聯盟的成員醫院“雲上溝通”,遠程會診,指導他們進行高質量的放射治療。

  11月6日,張福泉的這次遠程會診就在進博會美國瓦裡安醫療的展位上開始了。他與在北京協和醫院的同事合作,連線秦皇島第一醫院腫瘤科醫生曹麗艷,順利對一位宮頸癌患者的放療靶區勾畫進行指導。

  “通過‘雲放療’系統,我不但可以遠程和聯盟成員醫院深入互動交流,還可以在任何有網絡的地方,遠程進行本院的工作。”

  張福泉所說的“雲放療”系統,便是瓦裡安醫療開發的全球首個智慧放療雲生態解決方案。這是佔有全球50%以上腫瘤放射治療市場的瓦裡安為本屆進博會准備的明星展品之一。

  瓦裡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介紹,瓦裡安“雲放療”系統整合了放療“生態圈”,使周邊軟件和設備整合成單一放療流程,從放療的靶向勾畫、物理計劃到重要的質量控制等環節,均可以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便捷進行。

  以前,傳統的放療科計劃系統基本都採用局域網,隻能在科室內部使用。大醫院的醫生要指導基層醫院,得直接到對方醫院去。有時來回需要幾天,付出大量時間和精力的成本。

  “放療流程復雜,技術要求高,單是一個靶區勾畫的操作,如果沒有深度集成的網絡雲技術,就會非常低效,成為醫療資源下沉的一個巨大阻礙。”張福泉說。

  質量控制是指為保証放療過程各環節符合質量保証要求的一系列必要措施,是放療質量保証體系的重要內容。張福泉介紹,目前,由於質控設備配備不全、設備使用和培訓不足、對放療質控重視不夠等原因,國內不同醫療機構放療質量不均衡,質控管理差異較大。放療質控仍是國內大多數放療單位有待加強的方面。

  在瓦裡安“雲放療”系統下,放療質控實現遠程化,北京協和醫院高標准的質控要求可以直接傳導到秦皇島第一醫院的醫生和患者,讓基層醫院的放療也有了“協和標准”。

  新冠疫情使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變化,也加快了互聯網醫療的發展進程。疫情暴發后,癌症等重症患者就醫難成為緊迫問題,加之國內醫療資源分布不均,愈發凸顯了互聯網醫療的重要意義。

  “疫情期間,打破時間、空間限制的智慧放療雲生態解決方案發揮了重大作用。”張曉表示,在“雲放療”系統支持下,放療單位能夠便利地遠程辦公,專家輕鬆進行“面對面”遠程會診,更精准地遠程指導基層醫院,開展高質量的放射治療,幫助更多患者減輕病痛。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