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結藝”亮相平谷菊花美食文化季

2020年11月06日11: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千年結藝”亮相平谷菊花美食文化季。(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日前,第十二屆北京平谷西柏店菊花美食文化季暨第八屆大美平谷水墨周庄書畫展在位於大興庄鎮周庄子村濕地公園舉辦。展廳專屬區域的“幸福結菊——千年結藝特展”引起眾多游客的關注,匠心朴素,典雅精美的結藝作品深受人們歡迎。

結藝展由北京市平谷區大興庄鎮和山西省大同市服飾文化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展品從博物館精選而出,與此次菊花展高度融合,相得益彰,體現了“結”與“菊”(結局)美好的寓意。“大同結藝”,目前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核心藝術體現形式是傳統盤扣技藝,以及在維持傳統工藝的基礎上,進行和時代嫁接創新的新的展現模式。

一千多件展品按照“菊緣盤扣畫”、“盤扣服裝配飾”等系列布展。適合做胸針的“菊香如意”“小天鵝”,適合做項鏈的“蝴蝶”“紫藤”,適合做挂飾的“藥包香囊”每件展品都是“獨特的那一個”。木質斗方的畫框裡,幾筆書法映襯下,純手工的翠葉、紅瓣、黃蕊,婀娜的菊花、紫粉相間的紫蘇、金綠交錯的金銀花結藝嵌入其中,每一幅作品似畫似卷似雕,作品中墨色的濃重,結藝花的嬌艷,一動一靜完美的創意,給人滿滿的新鮮感和別樣的藝術感受。大幅的仿梵高的星空盤扣畫和仿吳冠中的水墨盤扣畫,更是已經成為人們拍照理念的背景牆。

據了解,盤扣或稱盤鈕,最早是胡服也就是契丹民族服裝使用的一種紐扣,始用於戰服,便於騎射,純手工制作。由一公一母組成,公端為結,母端為環,結環相扣,謂之盤扣,用來固定衣襟或裝飾。自唐中期起,盤扣廣泛使用於圓領袍服,形制已經健全,多為絲綢、棉麻質地,造型結構簡單短小,一般使用三對。清末,女子服飾上的盤扣運用已經成熟,一字直扣為主,實現其功能性﹔實心軟盤花扣為輔,實現其裝飾性。

盤扣的種類常見的有蝴蝶扣、菊花扣、四方扣、一字扣、樹枝扣等20多種和各色各樣的精品盤扣。現代藝術盤扣更加融入當代時尚元素,大膽創意,出現了書法字型、定制標識等圖文設計盤扣,既可在服裝上使用,也可用於家居和裝飾品。此次藝術家們給平谷區特別制作的世界休閑大會會徽結藝作品用了近千枚盤扣。通常制作盤扣需要的面料多用棉麻、錦緞、真絲。高端盤扣多用真絲或仿真絲。精致的盤扣從第一道工序到最后完成,需要四漿三熨四整形等28道工序。

據平谷區大興庄鎮負責人介紹,此次千年結藝展覽的舉辦是北京山西兩地合作的開始,接下來,大興庄鎮要圍繞做強菊花產業,打造新時代農村綜合體的目標,立足自身勞動力和文旅資源整合優勢,借助大同市服飾文化歷史博物館技術優勢,開辦“西涼周編織社”,組織培訓鎮域內剩余勞動力,參與結藝學習、制作、創作,圍繞菊花主題,深挖菊花產業的文化價值,用鄉創思維和視角,用文化立體賦能菊花產業,延伸菊文化產業鏈、價值鏈,打品牌、拓銷路、增效益。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