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黃鬆峪鄉大東溝村對一處700平方米違建進行了一個月的施工改造

違建廢墟變身“口袋公園”

2020年11月05日07: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違建廢墟變身“口袋公園”

  早上8點,平谷區黃鬆峪鄉大東溝村休閑廣場上熱鬧非凡,村民李立成和伙伴們正在籃球場打比賽……過去,這一休閑廣場緊挨著一處面積700平方米的違建,如今這裡卻華麗變身為“口袋公園”。

  據大東溝村黨支部書記李文利介紹,2019年該處違建被拆除后,這裡一度成為了村內環境問題最突出的點位。2020年大東溝村對其進行改造,經過一個月施工,違建廢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綠意盎然的口袋公園,籃球場、健身器材點綴在綠樹花草間,村民們在優美環境中享受運動的快樂。

  近年來,為不斷改善人居環境,提高群眾的幸福感,平谷大東溝村全力加強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發放《給村民的一封信》150余封,入戶走訪解決村民私搭亂建等環境問題 8 個,把發揮黨員引領作用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相結合,建立村干部包片、黨員包戶的網格化管理模式。黨員通過亮身份、踐承諾、爭先鋒的方式,帶領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於人居環境整治中。

  據介紹,該村將禁止亂堆亂放、推進垃圾分類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成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為規范﹔並成立了志願服務隊伍,設立環境大掃除日,引導村民轉變意識,由“要我干”轉為“我要干”﹔建立監督檢查機制,促使各網格員主動開展日常巡查,提醒村民做好“門前三包”等,逐漸形成群眾自覺維護村內環境衛生、共同參與環境管理的長效機制。

  文/本報記者 林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