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銀十”二手房量漲價穩

今年9月和10月京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漲40%和62%

2020年11月03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9月和10月京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上漲40%和62%

  本報記者 曹政

  自從2017年的“最嚴調控季”以來,北京二手房市場的“金九銀十”就成色不足。但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0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達1.43萬套、同比增加62%,加上9月成交的1.73萬套,也創造了4年來最“熱”的“金九銀十”。從多家中介機構披露的數據來看,雖然成交量增加,但二手房價還保持平穩。購房者的入市心態較為理性,價格預期並未出現大幅波動。

  購房價格預期較為平穩

  2017年到2020年,北京每年9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分別為0.89萬套、1.53萬套、1.23萬套和1.73萬套,10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分別為0.62萬套、0.89萬套、0.88萬套和1.43萬套。照此計算,今年“金九銀十”同比增長40%和62%。

  相比往年,為何今年9月和10月成交量突然增加?如果把這兩個月放在下半年以來,便能發現這一成交量還算平穩。今年6月到10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分布相對均勻,月度全市實際成交量保持在1.4萬套到1.6萬套的歷史正常水平。“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場受疫情及西城學區政策變動影響,需求釋放節奏不同於往年持續下挫走勢。”貝殼研究院首席分析師許小樂說。

  業內分析,當前北京二手房市場熱度整體是比較穩定的,需求沒有出現大幅波動情況,目前的小幅變化均屬於市場正常波動。“由此可以判斷,當前購房者的入市心態是比較理性的,對價格的預期較為平穩。”北京麥田房產相關研究人員表示。

  新政見效西城二手房價下跌

  購房者更關心的價格方面,近期相對平穩。就麥田房產公布的內部監測數據來看,10月截止到26日,新增挂牌均價相比上個月同期下降2.3%﹔通過其成交的均價也較上月同期小幅下降1%。

  “這是自今年4月份以來,內部成交房源的均價首次出現下降。”麥田方面認為,近半年來價格穩中有漲,價格基數走高后出現結構性波動下降。貝殼研究院也披露,10月北京二手住宅價格指數環比微跌0.2%,基本持平,同比上漲3.7%,幅度溫和。隨著成交增長動力趨弱,價格由漲轉平,北京二手住宅價格已連續5個月波動幅度保持在0.5%以內。

  分城區看,10月各區二手房價格指數環比普遍下跌,僅石景山、海澱兩區環比上漲,漲幅分別為1.1%及0.6%,幅度溫和﹔西城多校劃片政策落地近三月后,成交基本恢復至政策前水平,價格持續下跌態勢基本結束,近期二手房價格於2019年以來的低位上波動,與政策前4月比,10月二手房價格下跌5.4%。

  購房成交周期持續延長

  一些成交前的指標也顯現出二手房市場目前的活躍度。據介紹,10月北京鏈家二手房新增帶看客戶量環比增長約8%,絕對值是2019年以來月度最大值﹔帶看房源量也增長約18%,年底市場的季節性反彈行情將逐步開啟。

  “預計11月北京二手住宅實際成交量環比反彈,但幅度弱於去年同期。”許小樂說,從帶看房源結構變化趨勢看,市場向剛需傾斜的特征不變。

  不過,在買方市場下價格也難漲。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北京鏈家二手住宅可售房源量去化周期持續處在18個月附近。買賣雙方成交周期總體持續延長,10月環比延長約2天,分別為103天和115天。許小樂分析,當前業主預期不強,調價中漲價次數佔比降至12%。“高壓調控不變,需求釋放體量有限,買方市場下均價難上漲。”

  相關新聞

  大興365套公租房啟動快速配租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大興區住建委昨天發布公告,將大興區9個公租房項目的剩余365套房源,採取網上登記的方式面向大興區公共租賃住房輪候家庭進行快速配租。

  9個公租房項目分別是燕保·高米店家園、怡景名苑、亦庄新城、熙悅誠郡、紫南華苑、金科嘉苑、格林雲墅、西紅門理想家園和金融街融匯,月租金范圍從25元/平方米到38元/平方米。

  此次配租將按第一序列家庭、第二序列家庭分組進行。第一序列家庭是指2020年9月30日(含)前備案取得公共租賃住房配租資格,且尚未配租的大興區城市低保家庭(含分散供養的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大病家庭和重殘家庭。第二序列家庭是指2018年6月30日(含)前備案取得公共租賃住房配租資格,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大興區公租房輪候家庭。第一序列家庭按照排序號配租完成后,第二序列家庭按照排序號進行配租。

  快速配租將採取網上登記方式,登記時間從11月9日10點到11月13日17點。申請家庭可登錄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官網(http://www.bphc.com.cn/)進行登記。登記完成后,第一序列家庭須在11月9日到11月13日期間,前往戶籍所在地的街(鎮)住房保障窗口提交《北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証》(含分散供養),或《北京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証》,或《大病診斷書》,或重殘憑証進行確認,逾期未提交相關証件或提交証件不符合要求的家庭本次登記結果無效,不能參加本次選房。

  本次快速配租最終選房順序將在大興區人民政府網站公示。配租項目在辦理入住手續之前,將由大興區住房保障管理部門組織各街(鎮)住房保障部門對申請家庭的資格進行復核,復核通過的家庭方可辦理入住手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