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眾力聚眾智共建宜居家園

2020年11月02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積眾力聚眾智共建宜居家園

  京平

  清理私搭亂建、增設外挂電梯、打造口袋公園、補建立體停車樓……自2017年啟動新一輪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試點以來,本市已累計確認396個整治項目,涉及3301棟住宅樓、31.5萬戶居民,相關調查滿意度達90%以上。綜合整治顯著改善了老舊小區居住環境,不斷提升著廣大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作為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和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環,老舊小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事關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據統計,北京目前有1萬多個小區,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舊小區就達2700多個,其中不少性質權屬復雜,由於多種原因一度陷於失修、失管、失養狀態,影響居民生活質量,也成為社會矛盾多發地。這些年來,北京堅持問題導向,制定行動計劃,拿出配套措施,創新機制模式,緊盯百姓痛點和矛盾焦點,致力填平這一社會治理窪地。特別是今年以來,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積極穩妥推動相關項目開復工,並進一步出台《2020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結合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探索老舊小區煥新后的長效管理機制。事實說明,把老舊小區改造好,不僅有助於改善人居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還能優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

  安居樂居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一大關鍵就是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最大限度激發廣大居民的主體參與意識。老樓加裝電梯,樓上樓下居民的需求差異大,如何協調﹔規劃停車位,有車族與無車族訴求各不同,如何推進﹔優化物業管理,老年人和年輕人理念有沖突,如何兼顧……這些問題捋不順,或者單純“政府做、居民看”,都難以干好。“共建共治共享”,歸根結底就是要跟居民多商量,讓居民多參與。就北京實踐來看,一條重要經驗就是變政府“端菜”為居民“點菜”,多給居民“菜單式”的選擇,量身定制“需求清單”,按照“先慢后快、明晰權責、凝聚共識、守住底線”的原則,精准施策推動,滿足群眾需求。“勁鬆模式”“首開經驗”,這些鮮活的基層治理創新,不斷豐富著北京城市治理的內涵,也昭示著一條真理:大城之治,機杼萬端,但隻要走心用情,再繁雜的工作也能找對路子。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越是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就越高,對治理精細程度的要求就越高。

  下足城市治理的“繡花功夫”,基礎性的“硬件”維護需要及時跟進,可持續的“軟件”升級更是永遠在路上。重中之重,就是不斷強化小區自我治理、自我完善的內生動力。要將環境整治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居民自治機制建設、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有機結合,推動有能力的小區因地制宜成立業委會、自管會、議事協調委員會,提升居民參與打造美好家園的意識。當前,引導廣大居民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全力支持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正是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發力點。

  城市治理不僅是用細心、耐心、巧心“繡”出城市品質品牌的必然之舉,更是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內在要求。不斷創新完善基層治理機制,引導大家共同參與、積極行動,我們的家園必將更美好,生活必將更舒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