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累計確診病例破900萬 增百萬例僅用14天

2020年11月01日09: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美國累計確診病例破900萬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0月30日15時24分(北京時間31日3時24分),美國新冠累計確診病例突破900萬例,達到9007298例,從16日超800萬例到30日超900萬例僅用時14天。此前,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從600萬例升至700萬例用時25天,從700萬例升至800萬例用時21天。

  10月30日,在美國紐約,一名戴面罩的男子走在街頭。新華社記者 王迎攝

  所有州都在經歷“激增潮”

  美國疫情近期嚴重反彈,新增確診病例數直線上升,深陷秋冬季“激增潮”。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10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美29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90155例,創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最近一周,美國日增確診病例數4次超過8萬例,日增死亡病例數2次超過1000例,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數已升至7.6萬余例,平均日增死亡病例數約800例。

  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項目10月29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本周全美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50萬例,單周增長規模創下疫情暴發以來新紀錄。全美有25個州過去兩周新增病例數創紀錄,幾乎所有州都在經歷“激增潮”。

  該項目數據指出,近期新增病例數大幅上升並非是檢測量大所致,盡管檢測量也在上升,但其增幅遠不及確診病例數的增幅。自10月初以來,全美7日平均新增病例數增長了61%,而檢測量僅增長了14%。

  未來兩個月是最艱難時刻

  美疾控中心最新預測顯示,到11月21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24.3萬至25.6萬例。而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統計評估研究所的最新模型預測結果則顯示,到明年2月1日,美國累計新冠死亡病例可能達近40萬例﹔如果放鬆相關防控措施,死亡病例屆時將超過51.3萬例。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日前表示,未來兩個月將是美國自疫情暴發以來的最艱難時刻,公眾切不可放鬆警惕。他說,美國很可能幾周內就會面臨每日新增10萬確診病例的現實。如果各州都及時報告病例,也許本周內單日新增病例數就會達到10萬例。

  新增病例多來自室內活動

  戈特利布認為,近期“激增潮”主要緣於公眾行為不改以及缺乏警惕。隻有公眾對各自行為做出改變,才可能看到疫情形勢放緩、死亡病例數下降。

  美公共衛生專家追蹤近期新增病例時發現,許多新增病例來自家庭和朋友聚會。而隨著天氣轉冷,許多室外活動改為室內進行,確診病例數可能會進一步激增。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安東尼·福奇本周表示,有可能要到2021年底甚至2022年美國才能開始重回某種意義上的正常狀態。

  福奇表示,他支持全美實施口罩令。美國的新冠住院病例數還會持續上升,會導致死亡病例的增加,形勢岌岌可危,因此必須在全國實施口罩令。新華社記者 譚晶晶(新華社華盛頓10月30日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