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光盤行動 延慶區從娃娃抓起

2020年10月31日09: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踐行光盤行動 延慶區從娃娃抓起

  光盤行動 北京進行時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督促學生按需取餐、制作適合學生的小饅頭、評選班級光盤明星……為制止餐飲浪費、踐行光盤行動,延慶區推出多項舉措,特別是注意“從娃娃抓起”,在全區53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抵制餐飲浪費班班有行動”主題教育活動。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延慶區十一學校。在教學樓的展板上,貼滿了同學們關於杜絕餐飲浪費的作文。走進三年級4班,班級黑板報上書寫著“節約糧食、從我做起”的大標題。當日中午12點,送餐員將裝飯菜的保溫桶抬進教室,同學們開始就餐。打飯工作由班裡的值日生負責。“給我少來點,多了我怕吃不了。”取餐時,不時有同學這樣叮囑,而值日生也是有求必應。

  過了一會兒,一名女生率先用完餐,立刻舉起“光盤”示意老師。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全班就餐結束后,所有同學都做到了“光盤”。部分同學甚至用饅頭、花卷去蘸光盤子裡的菜湯,將光盤做得更加徹底。延慶區十一學校負責德育的李娜老師告訴記者,午餐不僅僅是一頓飯,還可借此培養同學們良好的就餐習慣。

  “我們會引導同學們按需索取,從而杜絕餐飲浪費,培養孩子們勤儉節約的生活作風。與此同時,班級還會定期評選‘光盤明星’,為同學們樹立好的榜樣。”李娜說。值得一提的是,考慮到小學生飯量小的特點,延慶區十一學校還制作了小個的饅頭和花卷,學生若不夠吃可以再取,從而避免糧食浪費。

  延慶區教委副主任張平介紹,近期延慶區53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展了“抵制餐飲浪費班班有行動”主題教育活動。在制止餐飲浪費方面,通過黑板報、演講等方式進行引導﹔在踐行光盤行動方面,延慶區所有中學、小學、幼兒園學生中午都是在校就餐,校方會督促學生按需索取、避免浪費。此外,學校還動員學生向家長、親戚朋友宣傳光盤行動,讓孩子們成為“光盤行動的小使者”。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