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17場比賽實現“蛻變”

2020年10月31日09: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男排17場比賽實現“蛻變”

  10月29日,隨著北京男排首次帶著全國錦標賽的冠軍獎杯回到木樨園基地,全隊的氣氛與一個多月前男排聯賽無緣四強時判若兩隊。從聯賽第五到全錦賽9戰全勝奪冠,在北京男排主教練劉旭東看來,北京男排在這17場比賽中實現了蛻變。

  把時鐘撥回到10月28日,全國男排錦標賽決賽的最后一分,隨著北京男排隊員拿下冠軍點,隊長江川仰天長嘯,極大地釋放了心中的壓力。隊員們開心,主教練劉旭東比他們更開心。他說,他和隊員都是第一次捧起這個冠軍獎杯。“自己從1982年作為隊員進入北京隊,到如今的主教練,拿到過全運會冠軍、聯賽冠軍,還是第一次奪下全國錦標賽冠軍。這批隊員也是,像江川,自從進北京一隊,這麼多年第一次拿到全國錦標賽冠軍。”劉旭東說。

  對於北京男排而言,這場全錦賽決賽還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它是一場復仇之戰。在一個多月前的男排聯賽中,上屆聯賽亞軍北京男排作為奪冠熱門,卻在揭幕戰被以年輕新銳為主的浙江隊干脆利落地擊敗,而那場失利也讓北京隊失去了晉級四強的主動權。

  從一個多月前的聯賽第五名,到如今的全錦賽冠軍,北京男排的變化速度有些驚人。而劉旭東表示,北京男排今年的聯賽確實沒有打好:“全隊挺憋悶的,但話說回來,我們在聯賽前,准備工作也確實做得不細。”

  其實,如果沒有疫情,北京男排原本有一個堪稱豪華的陣容。隊內除了國家隊主力江川、劉力賓和張秉龍,還引進了3名外援,分別是伊朗二傳馬魯夫、法國的副攻勒魯和古巴主攻手萊昂納多。隨著疫情后聯賽重啟,沒有了內外援,北京男排就隻能“自力更生”。聯賽8場比賽雖然暴露出北京男排曾經用外援掩蓋的短板,卻給了小將們証明自己的機會。生於2001年的主攻鄧忻朋,平生第一次登上聯賽舞台,他獲得了越來越多的上場時間。從聯賽到隨后的全國錦標賽,19歲的主攻手鄧忻朋不但幫助球隊捧杯,還與江川、劉力賓一起,被中國男排新任主教練吳勝選入國家集訓隊,這也算是北京隊的一大收獲。

  可以說,鄧忻朋的冒尖,是北京男排年輕新銳成長的縮影。劉旭東表示,像這些技戰術,“從聯賽到全錦賽,鍛煉意義很大,我們的小隊員,聯賽打了8場球,全錦賽打了9場,17場球,對他們來說是很好的積累。賽后,他們也是踏實地訓練,把比賽中暴露出來的問題一點點解決。”

  正是聯賽的不順,讓之后全錦賽變得頗為順利。劉旭東也感覺到,全錦賽的賽前准備,明顯強於聯賽,“8場聯賽的鍛煉,非常重要。此前,隊員們沒有捏合在一起打過比賽。如今他們有經驗了,磨合了陣容,所以在全錦賽打得相對順了。”

  全錦賽奪冠,也讓北京男排挽回了顏面。但新賽季聯賽將在12月重燃戰火,北京男排能否再次與上海男排掰掰手腕,爭奪總冠軍,非常值得關注。

  文/本報記者 褚鵬 統籌/汪浩舟 供圖/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