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別自動駕駛商業化加速落地 亦庄將推高速公路無人物流

2020年10月30日16:0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亦庄將推高速公路無人物流

  本報訊(記者曹政)上車、掃碼,貼著“自動駕駛測試”的黑色出租車在沒有司機操作的情況下就自己動了起來。在亦庄,市民可以輕鬆叫到一輛自動駕駛的出租車。昨天,經開區對外介紹,除了自動駕駛出租車,亦庄先期還將重點推出高速公路無人物流、高速編隊行駛、自主代客泊車等應用場景。2022年建成后,將全面支持L4級別以上自動駕駛車輛規模化運行。

  去年底北京經開區在全市率先全域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而在不久前,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落戶北京經開區。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亦庄將推進“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打通網聯雲控式自動駕駛的技術和管理關鍵環節,形成城市級工程試驗平台,加速高級別自動駕駛的商業化落地。

  近期,示范區第一階段建設任務已正式啟動。記者獲悉,今年12月底將完成“10+10+1”智能化基礎設施環境部署,包括10公裡城市道路、10公裡高速公路和1處自主泊車停車場。

  在這背后,是大批自動駕駛車輛在亦庄測試。國家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區亦庄基地成為北京市首個T1-T5級別自動駕駛車輛封閉測試場。這裡覆蓋了京津冀地區85%城市交通場景以及90%高速與鄉村交通情景﹔同時覆蓋5G與車聯網通信網絡,能全面滿足乘用車、商用車等自動駕駛車輛T1-T5研發測試及能力評估需求。

  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有40余家企業在亦庄基地完成超過20萬公裡的測試裡程,已積累超過40000種結構化測試的場景用例,讓自動駕駛車輛在這些可控的場景進行測試,並且可以通過改變不同的變量,確保自動駕駛技術能夠處理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保障自動駕駛產業安全推進。

  與此同時,亦庄也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十大應用場景,主要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街道、智慧工廠、智慧園區、智慧校園、智慧工地、智慧倉儲、智慧銀行、智能汽車等十大領域。

  □相關新聞

  經開區開建“智慧的路”

  本報訊(記者曹政)近日,經開區榮京東街、科創五街等道路已進行挖掘基坑作業,為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1.0階段工程項目樹立監控杆做准備,打造“智慧的路”。

  道路交叉口是交通狀況復雜區域,“智慧的路”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需要更完備的路側設施提供支撐,在車路協同道路建設施工中,將對覆蓋路段共28個道路交叉口的100多個監控杆等路側設施進行施工,預計今年底前建設完成。

  據介紹,隨后將在監控杆上安裝、調試自動駕駛路側設施,完成路側通信網絡組建、路側感知基礎設施部署、配套交通基礎設施部署等道路基礎設施建設,還將完成邊緣雲、區域雲與中心雲等邏輯統一物理分散的三級架構等雲端控制平台,最終建成車路協同系統、電子警察系統、智能信號控制系統、智慧交管智能信號優化控制平台等智能功能系統。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