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實兵演練搶修城市“生命線”

2020年10月29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人防實兵演練搶修城市“生命線”

  本報訊(記者 王琪鵬)“維修班長張鑫,你組織開展供水管線搶修﹔李為星,你做好供水恢復准備工作﹔丁健,你做好水質檢測工作,確保水質合格﹔孫虹昊,你指導做好現場治安警戒相關工作!”

  昨天上午,市人防辦組織市自來水集團等單位,開展了一場以城市“生命線”工程防護與搶險搶修為主題的應急演練。演練過程中,作業人員對情況判斷、快速籌劃、指揮調度、組織防護、有限空間作業、管網搶修等6個科目進行了實兵演練。

  在有限空間作業的演練現場,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四名作業人員已准備就緒。“開始!”隨著演練指令發出,四名演練人員迅速各就各位,明確任務、封控現場、檢查裝具、環境監測、下井檢查,從列隊報到到故障排除,僅用10分鐘。負責下井的演練人員劉家帥介紹,有限空間作業往往是在井下有限空間進行,僅能容一人進入,作業風險較高,難度較大,比較考驗團隊配合和對設備的熟悉程度。

  管網搶修科目則更加有“現場感”。來自市自來水集團禹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何佳介紹,這個項目模擬的是突發情況下,地下供水管線破裂時的搶修情況。

  演練開始,一處地下供水管線發生破裂,噴出數米高的巨大水柱。接到險情后,搶險大隊迅速趕赴事發地點,成立現場指揮部,判明情況,制定方案,對供水管線搶修、恢復供水、水質檢測、現場警戒等工作進行分工。接下來,搶修人員進場,迅速關閉管線閥門,水柱隨之消失。隨后,搶修人員對管線破裂部位進行修補,經水質檢測合格后,搶修人員重新打開閥門,恢復了供水。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