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全區人防工程住人動態清零 多元利用更便民

2020年10月2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朝陽全區人防工程住人動態清零

在北京市朝陽區,正有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到人防工程帶來的生活便利。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朝陽區人防辦獲悉,“十三五”期間,朝陽區深入開展人防工程“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共計疏解整治用於住人的人防工程380處,配合中央單位疏解整治用於住人的人防工程109處,實現全區人防工程住人動態清零,完成794處人防工程“三無一恢復”工作,基本完成人防工程環境提升。同時,朝陽區累計開發利用人防停車位35698個,目前車位總數已超過14萬個。

今年新增人防停車位2984個

總車位數超過14萬個

人防工程不僅是“地下長城”,更是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的重要載體。2020年以來,朝陽區人防辦持續推進人防工程促提升工作,在豆各庄、來廣營、麥子店、太陽宮、奧運村、望京、將台、呼家樓、高碑店9個街道共新啟用人防車庫15處,提供停車位2984個,總面積達12.94萬平方米,通過利用人防工程建設車位,在確保人防工程戰備效能的同時滿足了民生需求,緩解城市停車難題。

太陽宮地區聖馨家園社區共有6棟居民樓,近年來社區內的私家車越來越多,小區停車位捉襟見肘。考慮到社區內人防工程設施還未得到充分利用,太陽宮地區辦事處發起“吹哨”,朝陽區人防辦立即“報到”,兩部門合力開展行動,摸清居民需求,與社區、物業溝通交流,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推進小區環境提升改造。目前,在多部門共同推進下,小區內的7處人防工程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其中一處總面積8235平米的人防物資庫工程被恢復利用成了地下車庫,為小區提供了220個人防停車位,緩解了居民停車難的問題。

朝陽區人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朝陽區積極利用人防工程為居民提供停車位,“十三五”期間共計開發利用人防停車位35698個,目前區屬人防車庫工程共有863處,面積590萬平米,總車位數已達14.8萬個。

超市、課堂、會客廳

“地下長城”多元利用更便民

在人防工程的清理整治和平時利用方面,朝陽區不斷探索新路徑、新方法。通過建設便民超市、黨課教室、共享會客廳等,讓人防工程“活”起來,發揮其服務功能,真正做到“人防為民”。

近日,北辰東路社區黨建活動室十分熱鬧,這處利用地下空間改造而來的活動室開展了多輪社區活動,吸引了許多社區居民參與。據悉,這處地下人防空間建筑面積391平方米,曾經因臟亂一度閑置“撂荒”。2018年,經過亞運村街道辦事處、北辰東路社區黨委與工程產權單位北辰集團等部門的聯合整治和改造,K7地下空間舊貌換新顏,打造成社區黨建活動室並對外開放。黨建活動室內共設有黨建室、溫馨洽談室、舞蹈室、姐妹驛站、讀書室等8個功能空間,活動室內部光線明亮、空氣清新、色彩明快,各功能空間可分別承接不同的黨建活動。

在朝陽區,像K7黨群活動室這樣的人防工程利用成功案例還有很多。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朝陽區已成功打造亞運村“地瓜社區一號”、八裡庄“地瓜社區二號”、望京“地瓜社區三號”、花家地“花樣華南”、朝外“吉祥公社”、亞運村社區居民活動中心、雙井“青少年藝術素養基地”、平房“社健—社區文體服務中心”、翠城馨園223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東風美家美庫便民倉儲等一批人防亮點品牌工程,人防空間成為群眾放鬆身心、休閑娛樂和學習交流的好去處。

完成301個社區人防建設

為202個社區配備“應急亭”

“十三五”期間,根據北京市人防辦部署,朝陽區人防辦全面推進“社區人防建設”工作,採取“硬件+軟件”雙輪驅動工作模式,完成了26個街道(地區)301個社區人防建設,建設社區覆蓋率達到60%,通過規劃設置人防疏散標識、繪制人防疏散圖、設置人防應急亭、開展居民防空防災教育培訓、組訓人防志願者隊伍等一系列建設內容,有效提升了社區防空應急能力水平,提高了社區居民的防空防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現如今,走進朝陽區平房、安貞、朝外、三裡屯、高碑店、雙井、太陽宮、麥子店、小關等26個街鄉的下轄社區,在小區交叉路口及通往人防掩蔽設施的道路節點上,都能看到明亮醒目的橙紅色人防疏散引導標識,每個疏散引導牌的箭頭都為居民指明了身邊最近的人防掩蔽場所,這些指示牌與人防工程入口標識牌相呼應,小區廣場、公共區域也安裝了疏散公示欄張貼人防疏散圖。

朝陽區人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十三五”期間全區共在26個街鄉301個社區安裝人防應急疏散標識603個,繪制人防疏散圖145份,安裝人防疏散公示欄145個。截至目前,朝陽區已為202個社區配備了防空防災應急亭,為281個社區安放室內人防應急櫃。應急裝置內設有19種50余件救援物品,配有專人管理,在緊急情況下可第一時間啟用。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