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區將建世界級航空樞紐

2020年10月28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順義區將建世界級航空樞紐

  昨日,北京市順義區發布“兩區”發展建設重點任務,涉及北京自貿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順義組團)、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順義區將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未來將建設世界級航空樞紐。同時,順義區將初步構建國際化保稅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基地,百姓不出國門即可享受國際化醫療服務。

  上月底,北京自貿區三大片區挂牌。作為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的主要組成部分,順義組團圍繞首都國際機場周邊規劃布局,包括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新國展等功能區,地域面積28.5平方公裡,居全市各組團之首。順義區明確了“建設世界級航空樞紐”的目標定位,提出了“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進一步拓展整車進口口岸功能”等支持政策。

  什麼是第五航權?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第五航權可以理解為第三國運輸權,舉例來說,如果一架飛機從慕尼黑飛往北京的過程中,經過有第五航權安排的國家,那麼飛機將被允許在該國機場降落,完成上下客、卸貨、上貨等。這將對提升航班的客運和貨運能力起到促進作用。北京天竺綜保區政策法規處處長張廷軍表示,擴大包括第五航權在內的航權安排,與首都機場打造成為世界級航空樞紐息息相關,對天竺綜保區的航空貨運也將起到支撐作用。

  在航空服務領域,《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了“優化航材保稅監管措施、降低航材運營成本”“試點開展公務機按照包修協議報關業務”“研究單獨設立航空專用零部件本國子目”等創新政策。

  張廷軍介紹,順義區持續擴大航線維修、飛機發動機維修業務規模﹔創新保稅維修模式,拓展航材共享業務,提升航材進出口規模。“順義區要打造國際維修水平最高的、維修范圍最寬的國際基地,我們瞄准的標准是新加坡、迪拜和仁川等服務能力強、維修能力強的機場和城市”。張廷軍說,將在首都國際機場建設航材指向的總部基地以及機場裝備制造的展示體驗交易。

  目前,天竺綜保區已成功引進了東航(北京)、巴航(中國)、通航法荷航等國內外大型航空維修類企業,為周邊AMECO北京基地、國航A380維修基地等提供保稅功能服務。同時,建設了中航材共享平台,為國航、東航、南航2000余架飛機節約10%的採購成本、50%的物流成本。

  開展“兩區”建設也為百姓生活帶來了福利。張廷軍介紹,《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了“簡化國內生物醫藥研發主體開展國際合作研發的審批流程”“加速急需醫療器械和研發用材料試劑、設備通關”“對臨床急需且我國尚無同品種產品獲准注冊的醫療器械加快審批,保障臨床需求”等一系列政策。

  未來,順義區將聚焦研發、貿易、應用三大核心環節,開創產學研用融集成、醫療健康產品研發生產與醫療健康服務一體化發展的產業組織新模式,初步構建國際化保稅醫療健康產業發展基地。

  張廷軍解釋說,該發展基地與三甲醫院不存在競爭關系,而是作為其補充,將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國際化診療環境。“按照計劃,未來,國際醫師的執業資格在這個區域是可以承認的,這就意味著國際上最好的醫師可以進入這個診療環境為患者提供診療判斷。”張廷軍說,天竺綜保區正在打造的國際診療環境,將使得患者不出國門就能享受到國際化醫療服務。

  文/本報記者 王斌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