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航站樓前道路將採取限時停車交通管理措施

2020年10月27日10: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池夢蕊)自大興機場開航投運以來,旅客吞吐量持續增長,航站樓前道路交通壓力日益凸顯,特別是航站樓前出發層(三層、四層)道路是落客區域,車輛長時間停放對交通安全帶來了影響。為給旅客提供更加順暢的出行體驗,維護大興機場的正常運行秩序,首都機場公安局交通警察二支隊經過深入調研,科學研判,結合大興機場航站樓前出發層道路交通現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的相關規定,將於2020年11月2日0時開始對通行航站樓前出發層道路的車輛採取限時停車的交通管理措施(以下簡稱限時停車措施)。

大興機場限時停車措施借鑒了國內其他大型機場的交通管理經驗,實施前由中國政法大學、北京交通大學等專家對限時停車措施進行了充分技術和法律論証。証實這一措施合法有效。

大興機場限時區域起點至終點覆蓋航站樓出發層(三層、四層)的主要道路,區域內允許落客,停車落客及通行時間不得超過8分鐘。限時停車措施,即利用監控設備記錄車輛在限時區域內超時停車的行為,將車輛超時停車的信息錄入公安交通管理綜合應用平台,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執行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不受限時停車措施的限制。

對違反限時停車措施的駕駛人,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八條、第九十條之規定,處200元罰款。根據《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第六十五條的規定,記3分。

乘坐人數大於或者等於20人的大型客車不受限時停車措施的限制。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需盡快落客駛離,現場需服從交通民警的指揮。

對有証據証明因受道路擁堵影響、發生交通事故、其他不可抗拒的原因超時通過的車輛,交通管理部門不認定為交通違法。

車輛發生故障,能夠移動的,應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駛出限時區域。車輛發生故障,不能移動的,駕駛人應及時撥打首都機場公安局交通警察二支隊值班電話81694122或聯系現場執勤交警協助處理,同時撥打救援電話。

最后,交管部門提醒:請廣大交通參與者自覺遵守交通法律法規,安全行車、文明駕駛。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