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23年職業生涯 韓國腳李同國退役

2020年10月27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結束23年職業生涯 韓國腳李同國退役

“遺憾又感謝,一個賽季即將結束。我已經決定離開我傾盡所有的足球場,退役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深思熟慮我才做出了這樣的決定。”10月25日,全北現代前鋒、韓國名將李同國在個人社交平台上發文宣布自己將要結束23年的職業生涯。

傳奇人生

K聯賽進球年齡最大球員

11月1日,全北現代將迎來本賽季K聯賽的收官戰,這也將是李同國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場比賽,他將幫助全北現代向聯賽四連冠發起沖擊。全北現代距離今年的聯賽冠軍僅一步之遙,李同國本賽季已經為球隊打進4個聯賽進球。

李同國的職業生涯從1998年在家鄉球隊浦項制鐵開啟,那一年他聲名鵲起,11個進球和2個助攻對於一個職業賽場的“小白”來講足夠耀眼了。他還曾效力過多家俱樂部,其中韓國球隊光州尚武、城南一和與全北現代也留下了他的足跡。李同國還曾有過兩次在歐洲留洋的經歷,2000賽季,李同國曾被租借到德甲不萊梅,僅一個賽季之后他回到韓國。2007年,他加盟了英超米德爾斯堡,不過也僅僅短暫度過了兩個賽季的時光便再次回到韓國。李同國的留洋生涯並不算成功,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在韓國聯賽大放異彩。

李同國加盟全北現代的第一個賽季就幫助球隊拿到了聯賽冠軍,並且自己也成為了那個賽季K聯賽的最佳射手。李同國曾先后代表浦項制鐵和全北現代都拿到過亞冠的冠軍,他已經7次跟隨全北現代贏得過K聯賽的冠軍。今年年初,全北現代宣布同隊長李同國完成續約,在這個特殊的2020賽季,李同國延續著屬於自己的傳奇。在今年5月的K聯賽揭幕戰中,全北現代正是依靠當時已經年滿41歲的老將李同國的進球拿下“開門紅”。直到第5輪聯賽,李同國完成了本賽季的第一次首發登場,他用兩個進球幫助球隊鎖定勝局,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紀錄,成為K聯賽歷史上進球年齡最大的球員。

李同國的存在便是對手的“夢魘”,想必這一點幾支中超球隊都有所體會。在全北現代效力期間,李同國多次代表球隊與多支中超球隊交手,而他幾乎攻破過每支中超球隊的球門。

經歷起伏

留洋失利世界杯落選

國家隊的層面,時至今日,李同國共為韓國隊出場105次,打進33球。1998年,李同國跟隨韓國國家隊參加了法國世界杯,當時隻有19歲的他在對陣荷蘭隊的小組賽中登場,那場比賽他創造了當時韓國參加世界杯最年輕球員的紀錄。也正是從那一年起,李同國的名字成為韓國媒體口中的寵兒。不料,2年后的第一次留洋卻讓李同國第一次嘗到了職業足球的殘酷,而且那段時期的經歷也讓他錯過了在本土舉辦的世界杯。2002年,韓國和日本聯合舉辦世界杯,李同國卻落選了時任主帥希丁克的名單。但也或許正是那一次的失意,才造就了后來越來越強大的李同國。

但命運似乎總要開一些玩笑,幫助韓國國家隊在2006年世界杯預選賽上高歌猛進之后,當時27歲的李同國卻因為傷病再一次錯過世界杯。2009年,李同國徹底回歸韓國職業聯賽,他和全北現代之間互相成就,他在30歲的年紀開始了職業生涯的又一次巔峰,而全北現代則搖身一變成為了亞洲頂級俱樂部球隊。2010年,回到亞洲賽場且重新找到靈感的李同國也終於在時隔12年之后再次走上了世界杯的賽場。

高產射手

總進球數已經達到339個

李同國已經和韓國的幾代球員都在球場上並肩戰斗過,同樣,作為亞洲足壇的常青樹,他也是中國幾代球員的對手,輿論有一句形容最為恰當,“他和兩代張玉寧”都有過交手,又有多少人羨慕他職業生涯的長度,和那些有過輝煌也有過失意的豐富經歷,最重要的是在一切都發生過之后,他努力成為了一個業界傳奇。李同國還是個高產射手,他的職業生涯總進球數已經達到339個,不管這一數字是否就此定格,他都是韓國職業球員所敬仰的前輩。

終於,時間走過了年少輕狂,也走過了黃金歲月,帶著它難以忘懷的印記,來到了2020年的這個深秋,李同國要迎來自己職業生涯的最后一戰了。“想到要和穿著我20號球衣的球迷們一起在主場度過最后一場比賽,心中就無法平靜。”11月1日,全北現代同大邱將進行本賽季K聯賽的最后一場比賽,那場比賽之后,李同國將正式挂靴。

文/本報記者 王帆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