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底民生應保盡保 北京市已分配公租房18萬套

2020年10月26日08: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已分配公租房18萬套

周末,從團結湖看望老姐妹后,老北京人王麟芬乘690路公交車回到了燕保·雙橋家園,一個夏有花冬有樹、充滿人情味的公租房小區。“現在別人問我家在哪兒,我都說是雙橋的公租房。”

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建設籌集公租房20萬套,分配18萬套,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公租房保障率達99%

王麟芬和燕保·雙橋家園的結緣始於4年前。2017年3月,在團結湖區域住了30年的她,第一次來到雙橋地區。“原先的房子使用面積才28平方米,太小,我便申請了一套60平方米的公租房。”

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王麟芬覺得小區位置有點兒偏,而如今隻有滿意。“環境好了,物業服務好了,超市學校配全了,街坊相處得也融洽,越住越有滋味,居民都自詡‘黑庄戶地區的CBD’。”王麟芬說,借鑒商品房小區的業主委員會,雙橋家園發起成立了租戶管理委員會,大家伙兒有什麼意見都能向委員會提,“樓門口的集中充電樁就是租戶提意見后新添的。”

公租房是托底基本民生保障的房屋類型。近年來,本市公租房體系不斷完善,從優先面向城鎮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配租,逐步擴大到新就業無房職工和在京穩定就業的非京籍無房職工分配。市住建委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建設籌集公租房20萬套,分配18萬套,全市2019年底前備案的具有公租房資格的低保(含分散供養特困家庭)、低收入家庭保障率達99.02%,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39處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開建

而在南三環方庄橋邊,90后小伙兒鄭藝博十分享受新的“共享”生活。作為集體土地租賃住房“泊寓·院兒”的租客,他不僅能以4200元的月租金住上家具俱全、享受民用水電價的獨立小公寓,還能隨時去公共圖書館讀書、去健身房鍛煉、參加社群活動。“租約穩定,維修有人管,共享設施豐富,對年輕人來說,這是租房最重要的三件事,在這裡都能實現。”

鄭藝博口中解決年輕租客“痛點”的集體土地租賃住房,是北京租賃市場的新事物。2017年以來,北京作為13個試點城市之一,開展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允許村鎮集體經濟組織以自行開發運營、聯營、入股等多種方式建設運營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用於解決項目周邊就業人群、城市運行服務保障人員和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據披露,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已有39個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開工,可提供房源5.3萬余套,戶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與職工宿舍類為主。

為核心區調配13.67萬套房源

在積極構建“保基本、分層次、廣覆蓋”的住房保障供應體系之外,本市也在精准分配和減証便民上下功夫。

市住建委介紹,自2016年起,北京相繼取消申請家庭需提交的社保、個稅、收入、住房証明等各項証明,實現保障房申請“零証明”,填報材料由“一本”變成“一頁”,填寫內容減少60%以上。如今,通過信息共享,住建部門能為每個保障房申請家庭出具專屬核對報告,內容涵蓋收入、住房、車輛、銀行、証券、保險等50余項信息,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精准分配方面,通過建立專項台賬,本市加快推進特殊困難人群住房保障工作,去年以來,陸續30余次面向低保、低收入、大病、重殘、優撫對象及退役軍人等特殊困難家庭開展專項配租,優先提供配租房源1萬余套。同時,強化市級統籌作用,為房源不足的東城、西城統籌調配部分公租房,滿足核心區困難家庭實物配租需求,促進均衡保障。截至目前,已累計為核心區調配房源13.67萬套。 本報記者 趙瑩瑩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