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在京航班全部轉至大興國際機場

2020年10月26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南航在京航班全部轉至大興機場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昨日起,全國民航將執行新的冬春航班計劃。南航集團宣布,提前5個月將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轉至大興機場運營,作為大興機場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集團(含廈航、河北航)在大興機場將承擔起50%航空旅客業務量。

新航季,南航集團旗下南航、廈航、河北航計劃日均航班量超過2500班次,執行航線接近600條,其中在大興機場日均計劃航班量超過400班次,通達國內40余個航點,形成輻射京津冀和雄安新區、連接全國各地的航線網絡。

據南航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換季為契機,南航重點對進出北京大興航線的時刻布局、航班班次編排、中轉航班銜接進行了全面優化。轉場后,南航北京大興至廣州、深圳往返航班已加密至60班次。

其中,北京大興至廣州往返航班單日最高近40班次,早中晚時刻布局均衡,高峰時段每半小時就有一班,最大起飛間隔不超過一小時,形成了公交式空中快線。

大興前往長沙、貴陽、珠海、海口、三亞、哈爾濱、大連、上海、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等全國主要城市均實現早中晚全天候航班布局。新航季,南航還新開了大興-廈門、大興-烏魯木齊-喀什等往返航線,將進一步織密南航北京樞紐的航線網絡。

大興機場航站樓採用五指廊構型設計,航站樓中心到最遠端登機口隻有600米,效率和最短中轉時間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南航在大興機場候機樓內配備了108台自助值機和行李自助托運設備,普通櫃台100%實現行李自助托運。

“一証通關”“刷臉登機”實施后,旅客值機將不超過10分鐘,安檢不超過5分鐘。南航在大興機場還採用RFID(無線射頻)行李條,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旅客通過南航手機客戶端、南航微信公眾號、南航官網等途徑就可像查詢快遞一樣實時查詢托運行李的行蹤。

受益於大興機場獨特的地理位置、空域結構,以及航班航路優化,相比首都機場,西南、華南、華東等地往返大興機場的航班最多可節約30分鐘。南航在大興機場的飛行調度、現場運行、機務運行實行集中統一管控,也使航班在大興機場地面滑行效率大幅提升,這樣出行的旅客可以節約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讓旅途更加舒適高效。

此外,為方便旅客從大興出行,南航推出“興”享計劃,為旅客送上額外裡程獎勵、額外升級航段獎勵、機票免費變更、額外行李額、全艙贈送輕軌交通、高艙贈送接送機服務等6項出行權益。

其中,機票免費變更權益持續至2021年10月30日,以大興機場為始發地、目的地的南航實際承運航班和使用CZ航班號代碼共享航班的客票,在航班預計離站時間前4小時(含)前,均可免費變更﹔2021年12月31日前,乘坐南航進出北京大興航班,除原來規定的免費托運行李額外,可增加10公斤的免費托運行李額。

同時,南航北京大興套票產品也正式上線,包含北京大興機場與境內指定城市機場間多次往返的機票與地面交通產品券禮包,旅客隻需花一套往返大興的經濟艙全價機票價格,即可享受相同航點間的無限暢飛的實惠。

未來,南航還將持續優化服務流程,提升旅客在大興機場的出行體驗,重點開發輕軌聯運、接送機、代客泊車、高鐵聯運、大巴聯運、行李接送等產品,培養旅客新出行習慣,讓南航旅客享受更多出行實惠。

南航提前5個月圓滿完成100%轉場大興機場工作目標。下一步,南航將繼續按照高質量運營北京大興樞紐的要求,持續加密廣州、深圳等核心航線,增投烏魯木齊、西安、武漢、長沙等航空市場,圍繞前十大機場打造一批品牌快線,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預計到2025年,南航將基本建立覆蓋國際國內的航線網絡,全力助推大興機場打造為面向歐美、日韓及港澳台地區為主的世界級航空樞紐。

相關新聞

大興機場日均計劃航班突破800架次

本報訊(記者 藺麗爽)“南方8855,heavy,地面風280,1米秒,跑道11左,可以起飛。”在大興空管中心東塔台管制明室裡,管制員面前的屏幕上,電子進程單不停地滾動,管制員有序清晰地發出指令。

昨日0時起,全國民航正式啟用2020-2021年冬春季飛行計劃。相比上一航季,首都機場大興機場航班數量有所增加。大興機場日均計劃航班突破800架次(計劃航班不等於每日執飛航班,每日實際航班數量以實際執飛航班數量為准)。

10月25日換季航班計劃執行首日,華北空管局大興空管中心日保障架次首次突破700架次。

在冬春航班換季工作中,華北空管局運管中心飛行計劃數據室共完成國內飛行計劃替換6581架次﹔國際飛行計劃替換1141架次﹔飛越飛行計劃替換513架次,共進行了十余次導入測試,確保換季后航班計劃准確無誤。

“此次換季除了航班量增加外,最大的特點是部分航司的北京往返航班將轉至大興機場。”華北空管局大興空管中心管制運行部部長彭鵬介紹。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